一带一路:中国开放的新阶段、新境界与新格局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7-05-23 08:26:17
分享

一带一路:中国开放的新阶段、新境界与新格局

5月18日,“一带一路”文化发展论坛举行。国务院参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奖章获得者王京生发表题为《一带一路:中国开放的新阶段、新境界与新格局》的主旨演讲。

一带一路:中国开放的新阶段、新境界与新格局

王京生

历史悠久的丝绸之路,是中华文明走向世界的历程,是中国从陆路和海路接纳世界的手臂。直到如今,人们还对在东西方文明交往历史星空中处于重要地位的丝绸之路产生无限的遐想。毫无疑问,今天我们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既是对这份文明遗产的继承,更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构建和讲述的新故事。而刚刚在北京闭幕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就是这个新故事的精彩主题阐述。

相比古代的丝绸之路,“一带一路”已经不是中国人在面对外部陌生世界时,舟车劳顿、小心翼翼的探索,而是对整个世界了然于胸的顶层设计,是大国崛起的自觉选择。如果将它与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的改革开放历程相联系、相比较,就会发现,这个倡议从提出到实践,昭示着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尤其是对外开放,正在跨入一个新阶段,开辟一个新境界,展开一个新格局。

一、为什么说“一带一路”是中国对外开放的新阶段?

回顾中国开放的伟大历程,我们可以将它大致划分为两个阶段:一是以打开国门、设立经济特区为标志,中国沿海—内陆的梯度开放阶段;二是以“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与实施为标志的全方位开放,以国内经济各大板块对接世界经济的新阶段。比较这两个阶段,会发现两者既有内在的联系和历史的延续性,也有相对清晰的差别,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从梯度开放到全方位开放的转变。

所谓梯度开放就是:以经济特区的率先开放为引领,带动沿海省份的开放,再以沿海开放和经济的活跃,拉动广大的中部和西部地区形成有重点有步骤的开放格局。这一阶段从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对外开放发展目标开始,其战略重点是打开国门,主要是向西方发达国家与地区学习。具体来说就是邓小平同志提的四个窗口:技术的窗口、管理的窗口、知识的窗口、对外政策的窗口。其重心一方面是引进国外先进思想、先进管理、先进技术、先进工艺,冲破中国当时僵化保守的计划经济体制;同时利用中国的廉价劳动力,搞出口加工,通过中外合资、外商投资等形式,向国际市场出口廉价的产品,使中国继亚洲四小龙之后很快成为世界工厂。当时无论是进口还是出口,主要瞄准的是欧美国家、日本及亚洲四小龙等发达经济体,技术、投资从对方那里来,出口也以之为主要匹配市场。当然也向世界其他地区出口,相比起来,其总量和重要性相对较小。但现在这种情况有了重大转变。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