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基会携手汤臣倍健发起“希望工程汤臣倍健营养支教计划”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2013-08-27 20:54:52
分享

拉近与发达国家距离营养教师或成标配

专家认为,该项目培养的首批希望小学及乡村地区的营养教师将成为营养“传教士”,为当地师生及家长带来持续的营养改善,也将进一步推动营养师在我国中小学的普及。

我国当前“营养盲”比例高企,与营养专业人才总量和人口总数比例严重不平衡有关,且远低于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的水平。“世界上有许多科学营养改变一个民族或一个国家前途的事例。”汤臣倍健营养学院院长、广东省营养学会副理事长罗海吉教授介绍,“如日本有‘一杯牛奶强壮一个民族’的豪言,挪威也有‘一勺野生鳕鱼肝油,强壮了一个国家’的壮语,可见营养对于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未来的重要性。”

据了解,日本在营养改善领域成效卓著。自20世纪40年代起日本就推出十余部营养法,并规定了凡能容纳100人就餐的食堂必须配备营养师,日本的学校供餐食谱也由专职营养师制定。

“邻国日本几乎每个学校都有营养师指导配餐,但在我国绝大部分县连一个营养师都没有。营养教师尚属空白,因此需要尽快加大营养师队伍的建设。”中国营养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翟凤英介绍,“目前我国人均GDP已达3000美元,正式膳食营养结构迅速变化的关键时期,如果在这个时期加以正确的营养指导,将有助于预防营养不良和营养失衡。”

据介绍,我国于“十一五”期间首次提出“推进公众营养改善行动”,《国民营养条例》也于2005年起草,但至今未实行。据《国民营养条例》规定,所有的幼儿园、学校,以及100人以上集体用餐单位须配备1名营养师,在社区内也要配备营养师,定期向居民讲解营养知识。因此营养支教计划可谓先行一步,有助于推动营养师在学校乃至全社会的普及。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助人自助才能受用终身。汤臣倍健副总经理陈宏表示,作为中国膳食营养补充剂领导品牌,汤臣倍健长期致力于儿童营养改善事业,希望通过打造多层次、可延续公益模式,致力让更多的儿童健康快乐成长,以责任促进企业以及社会发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