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基会携手汤臣倍健发起“希望工程汤臣倍健营养支教计划”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2013-08-27 20:54:52
分享

让孩子“营”在起跑线 汤臣倍健致力希望小学营养师培养

中国青基会携手汤臣倍健发起“希望工程汤臣倍健营养支教计划”
姚明在“希望工程汤臣倍健营养支教计划”倡议书上签名
中国青基会携手汤臣倍健发起“希望工程汤臣倍健营养支教计划”
“希望工程汤臣倍健营养支教计划”正式启动
中国青基会携手汤臣倍健发起“希望工程汤臣倍健营养支教计划”
姚明在“希望工程汤臣倍健营养支教计划”倡议书上签名

我国营养不良问题高居全球第二,据统计,在农村7~15岁学生中,约1200万人贫血,1800万人低体重和营养不良。相比日本等发达国家早在上世纪就已开始营养配餐,日本几乎每个学校都有营养师指导配餐,但至今我国绝大多数市县甚至连一个营养师都没有。我国在营养改善进程方面的严重滞后引发社会关注。

8月27日,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以及汤臣倍健共同发起的“希望工程汤臣倍健营养支教计划”在京正式启动,该项目将历时三年通过希望小学营养教师培养、营养知识课堂、营养品捐赠等方式,为希望小学师生及家长带来可持续性的营养改善和营养知识普及。

汤臣倍健公益大使姚明以及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汤臣倍健、中国疾病与预防控制中心、中国营养学会等相关代表出席了启动仪式。100家企业事业单位及个人作为首倡单位通过各自的新浪认证微博帐号联合转发了项目启动微博,并联合倡议更多的社会力量加入营养支教,共同促进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儿童营养改善事业,童启中国梦。

据介绍,该项目将在我国培养第一批希望小学以及乡村地区的营养教师。汤臣倍健营养学院将为之提供专业师资及培训,3年将首批培养300名,惠及我国15个县300所希望小学。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涂猛表示,希望工程长期致力于帮助经济欠发达地区儿童的身心健康成长,本项目开展的营养教师培养具有划时代意义,是对希望厨房项目的补充和升级,相信在各方的努力下,在“希望厨房+营养午餐+营养教师”的套餐解决方案推动下,孩子们的营养状况一定会得到改善。

汤臣倍健公益大使姚明坦言,从小父母就十分关注他的营养,因而他深知营养对孩子健康成长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认为营养改善需要“软硬兼施”,并从关注“硬件”向“软件”倾斜,有了营养知识方能更有效的利用资源,因而本次营养支教计划从营养教师培养入手非常有意义,可以给孩子更好的未来。

营养教师培养将破茧让孩子“营”在起跑线

据介绍,该项目将历时3年投入近千万,重点覆盖中国青基会、汤臣倍健在全国范围援建的希望小学。除了必要的营养品捐赠及不定期开展营养知识课堂外,项目还将培养300名希望小学营养教师,为当地师生及家长提供可持续性的营养健康知识普及,让他们获得更为便利而长期的科学饮食指导。

事实上,由于营养失衡与营养缺乏,导致我国贫困地区儿童生长发育不良乃至罹患疾病等现象仍普遍存在,而这背后深层次的原因是营养食品及营养知识的双重匮乏。中国疾控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副所长马冠生介绍,许多贫困地区学校因为硬件设施和人员不足等因素,一定程度上导致农村学生无法“吃饱饭、吃热饭、吃好饭”,限制了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效果的最大化,成为农村学生营养改善的瓶颈。

据《柳叶刀》数据显示,中国营养不良问题在全球排名第二,营养不良不仅会导致儿童个头矮一些,其大脑发育也受到永久性影响,继而耽误其学习能力和未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数据显示,我国农村7~15岁学生中,约1200万人贫血,1800万人低体重和营养不良。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在针对云、青、蒙三省二十多个学校近四千名学生营养状况相关调查也显示,近半受访学生体型偏瘦,存在营养不良,受调学生平均身高低于北京同龄学生6厘米,低于上海学生3.5厘米。

“希望工程汤臣倍健营养支教计划”项目组在基线调研中也发现,不论是师生还是家长,对孩子的营养状况缺乏科学认知,甚至连基本的营养常识都不具备。广东南雄市的一希望小学校长表示,当地90%的孩子是留守儿童,基本上都是隔代抚养,营养不良现象普遍,而当地缺乏营养人才,无人指导。有学生家长也表示,小孩体质不好,但却不知道如何从营养上改善。

汤臣倍健公共事务部总监、营养支教项目执行组长陈特军表示,在走访中,他感触最深的就是因为营养知识的匮乏耽误了一些孩子的健康,甚至改变了他们一生的命运。如在云南澜沧希望小学,一个孩子因为严重缺钙而导致佝偻病,骨骼严重变形,而孩子的家长全然不知是因为缺钙。

“当聊到未来,这个孩子抱以沉默,我们感到很痛心。”陈特军表示,这样的例子让人触目惊心,“对于城市孩子习以为常的量身高称体重等简单而能反映营养状况的身体检测,对于一些大山深处的孩子可能见都没见过,更谈不上科学的营养。”

正是意识到营养知识的普及已经到了非常紧迫的关口,基于前期的基线调研,汤臣倍健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筹备并启动“希望工程汤臣倍健营养支教计划”,率先进行希望小学营养教师的培养。

汤臣倍健副总经理陈宏表示:“我们希望以这个项目为突破口,形成星星之火,进一步汇聚全社会力量让营养教师最终能走进每一所学校每一个孩子身边,让孩子们‘营’在起跑线,实现自己的健康梦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