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绿色发展:城市对话与合作的新领域”专题论坛举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2-08 09:53:32

全球市长论坛暨第四届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及2018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大会 “城市绿色发展:城市对话与合作的新领域”于12月7日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次论坛由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承办。论坛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以“城市绿色发展:城市对话与合作的新领域”为主题,分享优秀案例,共议绿色城市建设和可持续发展的策略,为全球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和人类美好未来汇集智慧,共享城市绿色发展的成果。

本论坛邀请了 “生态城市建设者”组织CEO、全球生态城市峰会指导委员会委员克里斯汀·米勒(Kirstin Miller),联合国人居署前高级顾问、联合国世界城市运动委员会主席游建华(Nicholas You),意大利帕多瓦市副市长Arturo Lorenzoni,韩国光州市副市长郑宗题,澳大利亚悉尼市议员 Jess Scully,中国贺州市市长林冠,中国珠海市副市长张宜生,新加坡国立城市发展顾问中心执行总监林光明(Lin Guangming),中共中央党校生态文明教研室主任、教授李宏伟等国际组织高层、国内外市长以及全球知名学者共议城市绿色发展新模式、新技术、新趋势。

“生态城市建设者”组织CEO、全球生态城市峰会指导委员会委员克里斯汀·米勒(Kirstin Miller)在致辞中指出,当今世界跨学科创新正成为趋势,需要加快我们分享知识的能力,再使用基于网络的信息来设计新的可持续发展的过程来应对挑战,我们可以开发出更好的工具和流程进行综合性的学习,解决城市系统的效率问题,包括清洁能源、交通的方法,并且提供可持续的方式让每个人获得。今天我们的对话与新领域向我们展示了城市之间的共享是如何成为强有力的工具,让我们快速学习,加速全球绿色城市发展和合作。

韩国光州市副市长郑宗题在主题发言中分享了光州市的绿色发展最新实践。光州作为韩国第六大城市,为了建设可持续性发展的光州,让每个市民居住在一个宜居的环境当中,宣告了2030可持续性发展目标。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出台了一些计划,细分成19个目标,以及66条非常细节的目标。如为了解决气候变化和热浪的问题,在每个临河以及公园的区域里面的建筑物里修建一个长度为10米的走廊,称之为“风的走廊”。同时致力于打造一个水循环的城市,恢复绿色区域以及水环境,降低温室气体的排放。在循环经济方面,推行太阳能发电的项目和LED的照明,鼓励大家使用自行车出行。通过一系列的手段,如提供口罩、对室内的空气质量进行管理以及安装设施,使用空气净化以及过滤的手段保护敏感群体。通过铺设有助雨水渗透材料的人行道,建立一些绿色区域、绿色植物、绿色水道等方式,减少细颗粒物的排放,增加绿色区域的面积,打造水循环城市。

意大利帕多瓦市副市长Arturo Lorenzoni主题发言中提到,帕多瓦市是欧洲工业程度最高的区域,而且有550万人生活在比较小的区域里,面临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对此主要从5个方向着手,包括建设0排放的建筑物,改变汽车使用的方式和推广公共交通领域进行零炭排放,减少城市供暖造成的排放,建立新的垃圾循环系统和打造更多的森林绿地等。

澳大利亚悉尼市议员Jess Scully在分享悉尼市的城市治理经验中提到,过去的10年中,悉尼气候对城市影响的变化减轻、生活质量的提高是基于良好的发展理念,即良好的城市是基于共同的利益,通过政府的投资提高城市的可居住性,吸引优秀的劳动力,政府、居民、业主共同参与,一起持续实现零排放的目标。比如在公寓大楼中改善环境的性能,帮助公寓的业主节省费用,政府与专家和社区一起制定2050年计划。

联合国世界城市运动委员会名誉主席、广州奖国际顾问游建华先生详细介绍了本届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15个入围城市中中国武汉、意大利米兰、巴西萨尔瓦多3个不同类型的城市技术和创新。他总结到,以人为本,把人放在重中之重,是所有案例的共同特征,人是最重要的。同时,本地政府的领导力、很好的社区参与、城市的利益相关方的全力支持是城市创新的核心要素。

新加坡国立城市发展顾问中心执行总监林光明提到,新加坡建设花园城市首先是建立一个强有力的政府机构,成立了行动委员会,打破政府之间和不同的集团之间的界限。其次是制订了一个优秀的引领性规划,规定无论什么样的项目一定要留出足够的空间来做绿色的发展。未来,如何满足大家追求高品质生活的期望,是新加坡面临的主要挑战。

中共中央党校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生态文明教研室李宏伟主任从人类文明的进程出发系统回顾了绿色发展理念提出的背景,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新时代是对工业文明的一种深刻反思的过程中提出来的,也是顺应人类社会文明进程的必然要求,在这样的背景下探讨绿色发展也是破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难题的必由之路。实现更加文明更加美好的生活,必然要从价值观念的绿色化、生产方式的绿色化、生活方式绿色化去探索绿色发展路径。

在高端对话环节,珠海市副市长张宜生提出从珠海改革开放40年发展历程来看,生态跟经济发展,生态保护没有矛盾。坚持产业高端化,规划和建设都始终如一的贯彻生态的理念。同时,城市间需通过合作共同商讨如何解决各类环境问题。贺州市市长林冠提出绿色发展创新是城市发展永恒的主题,经济、社会、环境必须是可持续的,城市实现和谐共融。一是通过三维规划将资源进行有机、有效的调节和利用,二是将数字信息融入城市建设中,三是统筹政府、企业、科研单位、社会组织、科学研究人员的力量一起为绿色发展出力。

会上,与会城市代表、企业家代表、行业协会代表等嘉宾共同发布“绿色生态发展与合作”联合倡议书,旨在延续论坛精神、发起联合倡议、开始绿色行动,将论坛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可延续的“广州倡议”和“绿色行动”,汇集更多的力量关注绿色生态发展。(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