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无人船海上测试场正式启用 获颁认可证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2-03 17:13:54

近日,由珠海市政府、中国船级社、武汉理工大学、珠海云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四家单位联合指导,珠海万山湾区无人船测试场有限公司主办,珠海市万山海洋开发试验区、珠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协办的首届自主船舶发展(万山)论坛暨珠海万山无人船海上测试场启用仪式在珠海举行。

本届论坛以“自主船舶技术、规范及产业发展”为题,旨在“引领自主船舶发展,推动智慧海洋建设”,打造具有国际权威的自主船舶技术行业交流盛会。论坛上,来自人工智能与自主船舶领域的院士专家、教授学者、企业高管代表畅所欲言,就自主船舶产业发展多个主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共同探讨自主船舶未来发展的趋势、进展和挑战、机遇,为自主船舶作为全球最大、亚洲首个无人船海上测试场——珠海万山无人船海上测试场在论坛上正式启用,并获得了中国船级社授予的测试场服务供应方认可证书,标志着无人船艇测试认证进入标准化规范化时代。

论坛开幕式上,珠海市副市长芦晓凤致辞表示,将借此次活动深度推进无人船海上测试场建设不断完善,把珠海建设成为全球无人航运的产业创新高地、海洋科技创新高地、协同研发创新高地。

朱英富院士在发言中指出:以无人机、无人车、无人船为代表的智能无人系统的产业蓬勃兴起,成为世界上现代科技创新的一个重要标志,推动着世界科技的发展进程。他呼吁,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为长远的眼光,实现国际间、产业间、企业及科研院所间更加有深度的合作,共同推动自主船舶行业的发展。作为万山海上无人船测试场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对于珠海市人民政府、中国船级社、武汉理工大学和珠海云洲发起建设的万山无人船海上测试场充满信心,海上测试场的启用将加快技术转换和产业发展,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产业高地,在广东省形成以自主船舶为代表的新一代海洋智能装备示范基地,率先建立行业法规标准,助力我国在国际上抢占自主船舶行业制高点。

在珠海万山无人船海上测试场启用仪式上,中国船级社为万山无人船测试场颁发了测试场服务供应方认可证书,可就自主感知、避障、远程控制、协同控制等自主船舶相关项目,为国内外的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开展第三方测试服务。据公开资料显示,这是我国第一个经船级社认可的海上测试基地,也是全球最大、亚洲首个无人船海上测试场。

全球无人船艇技术高速发展,欧洲先后建设4个海上测试场。随着国内无人船艇技术与应用的日益成熟,产业规模逐渐壮大,急需专业的测试、检验与认证服务,以满足无人系统及职能船舶产业的发展需求。珠海万山无人船海上测试场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

据测试场有关负责人介绍,万山无人船海上测试场位于万山群岛,具有天然优良的环境条件。测试场北区海域21.6平方公里、南区海域750平方公里,测试基地小万山岛面积5.7平方公里,划分为民用开放、军用管辖、保障中心、培训中心和测试中心五大区域,是以无人船艇为核心的综合性海上测试场,除了面向无人船艇、自主船舶,还可以满足通信导航、声学设备、两栖装备等各类海洋装备和仪器的测试需要。

万山无人船测试场有有关负责人表示,万山无人船海上测试场是面向国际的无人船艇行业公共服务开放平台,秉持共同谋划、共同建设、共享成果、共赢市场的理念,欢迎国内外产学研各方以不同形式加入测试场建设,一起推动无人系统及智能船舶产业发展。(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