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漫新时代--广州动漫艺术40年成果展”在穗开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30 11:29:53

“动漫新时代--广州动漫艺术40年成果展”在穗开启

《蓝精灵》之歌,原来在广州诞生;中国内地第一本“金庸水墨漫画”,原来在广州出版;中国第一个动漫社团,原来是在广州校园成立;被誉为“中国动漫奥斯卡”的金龙奖,原来是从广州一飞冲天;《乌龙院》作者敖幼祥,原来在淘金路住了10年……今天,广州艺术博物院热闹非凡,众多广州动漫艺术发展史上的“彩蛋”一一呈现在观众的眼前。

11月28日,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的“动漫新时代——广州动漫艺术40年成果展”在广州艺术博物院开幕。广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咏虹充分肯定了展览内容丰富生动,史料珍贵,认为此次展览对于进一步推动广州动漫艺术在新时代的创新发展具有积极而重要的意义。她勉励广州动漫艺术家更好地传承艺术、服务社会,助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本次展览通过设置“经典回顾”、“时代新姿”和“走向世界”三大版块,系统展示了改革开放40年来广州动漫艺术各个时期、各个门类的作品,深入浅出地对广州动漫艺术史进行梳理与呈现,聚焦广州动漫艺术史上的重要作品及事件,通过作品原稿、历史图片、文献史料、互动体验等多种形式,以不同的视角呈现了改革开放40年来广州动漫艺术日新月异的发展历程,全景式展现了广州在中国动漫艺术领域的领衔地位。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在开幕式讲话中表示:“我们以动漫艺术成果展的形式向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回望来路,我们以动漫作品为载体留下美好记忆、记住浓浓乡愁。展望未来,新时代的广州文艺将以新姿态、新气象打造新动漫,助力广州这座传统城市焕发出崭新活力,以动漫艺术为手段、以青少年人群为先锋,立体、全面、真实地讲好中国故事、广东故事、广州故事,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远播到五湖四海。”广东省文联副主席、广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鹏程表示,在中国动漫的发展历程中,广州动漫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页。在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举办动漫学术展览,通过“回顾过去,总结当下,展望未来”,对于新时代广州乃至中国动漫艺术的发展必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广州动漫艺术的光荣与梦想必将以此为新的起点得到经久不息的传承与发展。

开幕式上,主办方围绕“大师能量,青年力量”这一主题,举行了“广州青年动漫家十强名单”荣誉颁发仪式,为向新时代以来在动漫领域有重大影响、深具潜力的10位青年动漫家林帝浣、朱斌、叶正华、肥志、陈缘风、王会慧、胡杨、蓝雯轩、蒋洁玲、笑脸兔等颁发荣誉证书。据主办方介绍,广州动漫艺术发展离不开新生动漫力量,广州动漫艺术不仅要传承老一辈创下的艺术成果,更要着重培养青年动漫艺术人才,进一步传播广州动漫人敢为人先的改革开放精神。人气科普漫画《假如历史是一群喵》作者肥志表示,这个荣誉体现了广州这座城市对动漫年轻创作者的重视,相信在如此浓烈的动漫氛围下,自己一定能创作出更好的作品;暖心漫画《与女儿的日常》作者陈缘风表示,在中国美术界,动漫其实很“年轻”,而广州如此重视“年轻”的动漫群体,这将进一步增进漫画家对这座城市的向心力。

开幕式上,由广州市动漫艺术家协会和广州市大湾区文化交流促进中心共建的“粤港澳大湾区动漫联委会”举行了揭牌仪式。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带领金城、黄伟明、黄玉郎、马荣成、黄天俊五位粤、港、澳艺术家代表共同为“粤港澳大湾区动漫联委会”揭牌。“粤港澳大湾区动漫联委会”的成立,为广州、香港、澳门三地的动漫文化交流奠定了组织基础。

在这浓郁的艺术氛围中,展览也处处呈现出现代科技感。展览结合了VR技术、AR体验、影音交互、数字媒体装置等形式,全方位将诸多广州经典的动漫艺术作品全新呈现。其中,由腾讯开发、支持全国140家一级博物馆智能导览服务的在线艺术展览平台——“博物官”为本次展览提供了AI技术支持,只需使用手机对着展出画作“扫一扫”,便能了解作品的前世今生。展览还获得了动漫第一平台“快看漫画”的技术支持,通过在线直播“动漫家导赏”,向全国漫迷展示广州动漫艺术的风采。

此次展览将从2018年11月28日持续到2019年1月6日,在广州艺术博物院国际交流厅展出,并向广大市民免费开放。展览期间,主办方还将组织“动漫家导赏”“漫画家为你画肖像”等一系列活动。(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