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金融智库年报(2018)》发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20 15:42:32

11月20日,在广州召开的亚洲金融智库成立大会暨首届年会正式发布了亚洲金融智库的首份年报《亚洲金融观察(2018)》。本报告由国家开发银行刘勇首席经济学家牵头,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对外经贸大学“一带一路”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中经网等单位专家联合编写。

报告以全球视角观察了亚洲经济社会特别是银行、证券、保险等行业的发展,回顾了金融危机后亚洲各主要经济体经济发展状况,分析了全球化4.0版环境下亚洲金融业面临的问题与挑战,系统梳理了近年亚洲金融机构、金融政策、金融市场的变化并对亚洲金融业发展和稳定进行了初步评估。

报告提出,亚洲金融危机后的二十年中,亚洲区域经济体发展迅速,较好的恢复了金融体系,包括支付体系,法律环境,征信体系,反洗钱制度,央行最后贷款人职能,投资者保护等。2018年排名前十位的国际金融中心亚洲有4个(香港、上海、东京、北京),充分体现了亚洲区域金融中心逐步赶超欧美金融中心的趋势。报告认为,亚洲经济体很好地融入了全球贸易体系,与区域内外的发达和发展中经济体进行广泛交易,制造业一体化方面趋势明显,而金融一体化方面相对滞后。2018年,亚洲金融市场受美联储加息及贸易摩擦等因素影响,资本、货币等市场产生一定波动,但亚洲区域内金融市场的不断发展深化以及区域内部贸易和投资的增加,构成了亚洲金融市场良好的基本面,是亚洲金融市场发展的保障。

报告提出,亚洲金融业面临如何匹配和支持地区可持续增长及人口老龄化的巨大挑战,同时面对金融科技的发展,金融、信息、技术边界趋于模糊,亚洲金融业态正在发生颠覆性转变,各经济体和金融机构都应重点关注并作出适当调整。“一带一路”倡议为深化金融合作带来了新的机遇,各国应当在政策、行业、技术、监管等多个方面继续加强金融合作。

据悉,《亚洲金融观察》作为亚洲金融智库的年度报告,将逐步形成品牌,每年定期发布,为亚洲区域发展和金融合作提供参考。(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