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文学发展论坛隆重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12 18:36:01

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由广东省作家协会、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共同主办的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文学发展论坛于11月12日在广州开幕。

这是中国文学界举办的首次以“海丝”为主题的大型国际性文学论坛,也是广东文学史上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对外文学交流活动。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敬泽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许瑞生出席论坛。来自柬埔寨、希腊、匈牙利、印度尼西亚、埃及、约旦、摩洛哥、印度、缅甸、罗马尼亚、新加坡、泰国、越南、中国香港、中国澳门等15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学组织负责人和知名作家应邀参会,来自国家有关文化机构和广东省委、广州市委宣传部领导,以及粤港澳大湾区11个城市和湖北、浙江、福建、广西等地作协负责人出席论坛。

广东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知干主持论坛开幕式并致欢迎辞,他指出,举办此次论坛,就是旨在传承意蕴深厚的丝路文化精神,积极探索搭建起联通“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文学工作者的桥梁,努力构建新时代广东与国际文学交流合作的平台,大力促进广东与沿线各国、各地区文学界共同开辟优势互补、共享机遇、共迎挑战、共创繁荣的美好文学发展前景。他提出,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历史发展潮流中,文学交流合作天地广阔、大有可为。沿线国家和地区文学机构以此次相会为新起点,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和开拓进取的姿态,深化文学交流合作,借鉴彼此文学经验,促进文学融合创新,推进沿线各国文学事业共同繁荣发展,努力续写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文学交流合作新的时代篇章。

国务院新闻办对外推广局副巡视员赵顺国在致辞中说,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民心相通是最基础、最坚实、最持久的互联互通。文学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有着无可替代的地位作用。我们要共同努力,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成作家交流之路、作品共享之路、心灵沟通之路。他期待广东文学界在展示我国改革开放成就和国际社会观察我国改革开放“两个重要窗口”中发挥重要作用,携手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文学工作者共同弘扬丝路精神,构建互联互通、协同创新、互惠共荣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文学圈。

广东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白洁在致辞中说,此次文学论坛活动,是广东文学创新发展的一件大事、喜事,也是国际文学交流合作的一次盛事、庆典。她希望“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地区文学界积极建立合作机制、搭建交流平台,不断擦亮品牌,积累更多口碑,把论坛办成传播文学的聚会、增进友谊的相会、促进发展的盛会,促进中外文化互动交流。

广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徐咏虹在致辞中说,文化交流、文化交往在21世纪海上丝路的建设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还是广州的城市形象国际传播年和国际品牌提升年,广州正着力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通过发挥历史优势,建设“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城市,增强国际贸易中心功能,建设国际交往中心。他期望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能够在广州这座有着海上丝路丰厚传统的城市里回顾历史、展望未来、共叙友情,以文学为基石,为21世纪海上丝路的宏伟蓝图建筑起一条友谊之桥、幸福之桥。

本次论坛由中国作家协会指导,广东省作家协会和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中外文学同仁紧紧围绕“广东文学的世界之路”主题,就“海上丝绸之路与广东文学”“全球化格局下的文学创作”“文学与译介”“粵港澳大湾区文学构建”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共商新时期文学交流合作的新途径,共话“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地区文学共同繁荣进步的美好前景,达成了共同推进全面深化文学交流合作的一致共识。

广东省作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范英妍主持了论坛开幕式嘉宾发言环节。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副局长陆彩荣、柬埔寨高棉作协主席布隆布拉尼、希腊作协主席伊奥格斯·乔利亚斯、匈中友好协会主席宗博莉·克拉拉、印尼平民主义国民党主席、文化活动家苏佳瓦蒂·苏加诺、约旦作协主席阿拉扬·穆萨·穆斯塔法、摩洛哥作协主席阿卜杜勒-拉希姆·阿拉姆、印度诗人墨普德教授、湖北省文联主席刘醒龙等先后发表演讲。

广东省作协主席蒋述卓主持了分论坛。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总干事张洪波、外文出版社社长、总编辑徐步、中国作协外联部和港澳台办公室主任张涛先后分别与中外专家学者就分论坛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在论坛闭幕式上,与会国家和地区文学组织负责人、作家学者提出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文学合作发展倡议书》,大家一致表示,要以“开放、包容、共建、共享”的和合文化理念,把合作推向更高水平、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携手构建互联互通、协同创新、互惠共荣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文学圈,共同努力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成为作家交流之路、作品共享之路、人民心灵沟通之路。据悉,与会的中外嘉宾在11月12日的开幕式和分论坛之后,将深入到广州、江门、佛山等地进行文化考察,领略独特的岭南文化,感受改革开放40年来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