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首个高校设计博物馆 粤港澳大湾区文化新名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10 16:55:44

2018年11月10日,时值广东工业大学60周年校庆,广东工业大学浩泽莱德设计博物馆在该校东风路校区盛大开馆。该博物馆由广东工业大学杰出校友吕明泽先生和著名设计师熊浩先生向广东工业大学60周年校庆捐赠藏品和捐资建设而成。馆内藏品由吕明泽先生和熊浩先生从德国著名收藏家莱德先生(Volker Karl Reindl)手中购买,均为文艺复兴时期15世纪至20世纪二战前的欧洲经典工业设计产品,共计千余件。据悉,这是目前广东首个坐落在高校的设计博物馆,不仅为教学和研究服务,今后更向社会免费开放,成为青少年设计与科学的普及教育基地。这张粤港澳大湾区文化新名片,增添了中国与世界对话的文博桥梁。

极具价值的珍贵藏品:大部分藏品为目前世界唯一的、绝版的产品

博物馆99%的藏品超过了100年,涵盖了古董汽车、摄影器材、发音器械、通讯工具、电影电视、时钟、手表等类别的产品,有很高的科技含量。这些藏品绝大部分是目前世界唯一的、绝版的产品,被租用于好莱坞电影拍摄次。你会看到法国雷诺汽车公司1909年生产的距今109年的豪华车和法国汽车制造商德•迪昂•布通1913年生产的距今105年的老爷车,且这两辆百年古董车还能正常行驶;你可以目睹一系列见证摄影发展史的19世纪各阶段具有代表性的摄影器材;你还可以欣赏到从把乐谱谱写在金属片上的音乐播放设备,到把乐谱写在石头材料做成的音柱上的发音器械,再到古典唱片机、多碟连放的唱片机、磁带、CD等音乐设备,尽情领略不同历史时期的经典产品、、、、、、这些精心设计的工业化产品,是美和品质的完美体现,生动地展现了艺术与技术结合、创造与制造同盟的场景,极具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

博物馆设计:东西方文化的碰撞

作为博物馆设计师,熊浩先生介绍说,由于藏品大部分来自于德国,博物馆整体的建筑和装修风格秉承了德国博物馆的气质,以黑白灰为主要的色调。熊浩认为,发源于西方的工业设计藏品在中国展示,是东西方文化的碰撞,所以博物馆里也有了一些奇妙的中国元素,比如,天花板上的格子梁中间有七盏灯,代表中国星象中的北斗七星,每层都会有这样的七盏灯,且七盏灯在四层楼的布局都不一样,分别代表北斗七星在一年四季、春夏秋冬的四个星象,也寓意着来自西方的工业设计文化在中国的星空下得到很完美的展示,并焕发出新的生机。

曲折的收购故事:收藏人本来不卖给中国人?

2018年,吕明泽在德国收购了一家艺术学院,多次前往德国完成收购事宜。在熊浩先生引荐下,他认识了这批藏品的收藏人——莱德先生。作为德国著名的收藏家,莱德先生有六十几年的收藏经验,前些年给德国国家电影博物馆捐赠了有十三个卡车的藏品。看到这批历史价值极为丰富的藏品,吕明泽惊叹不已:“这一看不得了,真是太吸引了。”他委托熊浩询问了莱德先生的想法,“是否可以出售给我们?”谁知莱德先生第一次便拒绝了:“可以来看,但是只愿意把藏品出售给德国人。”后来,吕明泽和熊浩跟莱德先生沟通多次,最终让莱德清楚了他们收购这批藏品的用途“是用来做一个公益用途的博物馆,而不是用来当成古董来拍卖赚钱”,才让莱德先生打消疑虑,肯定并支持这两位中国人的决定。

捐赠人吕明泽先生:对母校的爱就这么简单

吕明泽先生90年代初毕业于广东工业大学自动化专业,从事投资和管理行业,现为广东翔基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和德国埃森造型艺术学院最大股东。一开始他曾考虑在自己公司旗下的物业做一个私人博物馆,但是私人博物馆的影响力有限,无法最大程度发挥这批珍贵藏品的价值,让他一度犹豫。“今年是母校60周年,我想就捐赠给母校吧。我对母校的感情,就像普通人对妈妈的爱,朴实平凡,就这么简单。”

广东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方海教授如是说:

目前在中国大陆,以工业设计或设计主题的博物馆非常少,不超过5家,大家比较熟悉的是:位于杭州的中国美术学院包豪斯博物馆,位于上海的中国工业设计博物馆和设计师杨明洁私人工业设计博物馆。而这三家博物馆均位于“长三角”地区,广东工业大学浩泽莱德设计博物馆无疑弥补了“珠三角”的缺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一张文化新名片。博物馆是进行设计历史、设计理论、设计实践教学和设计研究的最佳场所,它可以为师生们了解设计的真谛提供鲜活的案例,因此,这里将进行与国际设计史相关的有价值的项目,也将成为广工大国内和国际学术交流的中心之一,同时对在校师生和社会公众来说,这是现代设计文化一个重要的推广节点,也是城市和区域的亮丽名片。(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