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大篷车”启程进镇村——广东首批新型多功能法律服务车开往镇村服务群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09 15:13:36

“普法大篷车”启程进镇村——广东首批新型多功能法律服务车开往镇村服务群众

11月9日,“人民眼光·广东法律服务网媒体中心流动服务车发车仪式”在广东省司法厅举行,首批10辆装有大型LED屏播放设备的多功能法律服务车将开往肇庆市,为肇庆市司法局开展基层普法和法律服务提供新型的“普法大篷车”。广东省司法厅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肇庆市司法局、人民眼光·广东法律服务网媒体中心共30多人出席了发车仪式。

立体普法 老少皆宜

“下周就开始进村开展法治宣传”,参加发车仪式的肇庆市司法局法宣科副科长陈剑说。新型的“普法大篷车”使农村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更加立体化,车辆既是流动法律服务工作站;又是声像立体展示的普法平台。村民可以现场咨询法律问题;又可观看大屏幕中的以案说法、法治动漫、普法故事、法治小品和法律服务平台推广等多种短片视频,比法律条文说教生动,老少皆宜。

“普法大篷车”启程进镇村——广东首批新型多功能法律服务车开往镇村服务群众

试点实践 形成经验

参加发车仪式的肇庆市司法局局长王军说,首批“普法大篷车”全部投入到肇庆试点,是省司法厅肇庆法治工作的鼎力支持。接下来的一个月,肇庆市、县两级司法行政机关将流动法律服务车的运行与即将来临的“12·4”国家宪法日结合起来,通过“一个驻地管理、二个深度结合、三项配套制度、四个宣传主题、五类重点对象、六项功能拓展”的规划设计,用好10辆法律流动服务车,集中时间组织开展各具特色、实效性强的活动,使宪法走进日常生活,推动“国家宪法日”成为全体公民学习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的重要品牌,形成法治宣传和公共法律服务试点实践经验。

社会参与 创新举措

参加发车仪式的省司法厅巡视员余继军说,根据中央和省委、政府关于建设完备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工作部署,广东法律服务网在今年4月9日全新升级发布,目前已初步构建起“一张网络、两类服务、三大中心、四支力量、五级架构、六条渠道”的广东特色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在近日举行的全国司法行政信息化工作推进会上,作为典型应用案例进行展示。流动法律服务车正是六条渠道之一,是司法厅引进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法律平台建设的创新举措。

“普法大篷车”启程进镇村——广东首批新型多功能法律服务车开往镇村服务群众

全省覆盖 满足需求

余继军说,司法厅将在肇庆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根据各地的实际需求,协调人民眼光·广东法律服务网媒体中心逐步增加流动法律服务车的投放数量,实现全省覆盖。同时,根据流动法律服务车的特点,逐步拓展服务功能,将流动服务车发展成为集普法宣传、法律服务、法律咨询等多种服务为一体的移动公共服务站,为群众就近提供优质服务。省司法厅还将不断完善升级广东法律服务网,继续探索创新公共法律服务供给体制机制,以更好满足全省群众多层次、多领域、个性化的公共法律服务需求,助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深入村居 化解纠纷

据了解,10辆新型“普法大篷车”首先开进肇庆市怀集县的镇村,计划一个月内深入200多个村居,与当地的普法志愿者、驻村律师和法律宣讲员一起组织普法活动,通过视频展播、派发宣传资料和法律咨询等方式,重点宣传宪法和扫黑除恶的相关法律。针对山林土地矿产纠纷多发的现象,现场进行法律讲解和纠纷调处。让村民和群众享受到贴身的法律服务。(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