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尖端项目落户珠海航空产业园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06 11:28:18

由珠海市政府主办的军民两用与新材料发展对接会11月5日在珠海举行。会上,金湾新材料研究院、电致变色铉窗材料、光子晶体生物检测3个新材料尖端项目签约落户珠海航空产业园,总投资额约2.1亿元,预计产值约13亿元。

本次对接会旨在探讨军民两用与新材料产业结合发展的有效途径,推进军民两用技术创新成果双向转化和资源共享,推动军工优势资源与战略性新兴产业深度融合,搭建军民融合协同创新平台,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

新材料是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向,也是发展先进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基础和先导,对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构建产业竞争新优势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

珠海航空产业园有关负责人表示,产业园引进了多个新材料尖端项目,必将助力珠海航空产业园加快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珠海产业园也将继续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为新材料核心技术攻关和产业化提供有力支持,不断提升新材料产业发展水平。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周济表示,在新一轮产业和技术革命中,航空产业将起到引领作用。将材料与航空产业相结合,在体制机制上,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探索,并将在我国航空领域的材料研发中起到推动作用。相信新材料相关项目落户珠海航空产业园,会有一个非常美好的前景。

珠海市副市长孔令栋在致辞中表示,珠海在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上具有独特的优势和良好的基础。近年来,珠海积极对接军民融合发展、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等国家战略,贯彻落实广东建设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带部署,以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交通运输装备和智能制造为主要方向,在促进军民两用技术共享和相互转移方面,形成了“海陆空+智能制造”的产业新格局。

他说,珠海作为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的永久举办地和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城市,顺应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大势,在航展中专门开辟了“军民融合”展中展,为构建海陆空全覆盖、军民用一体化的展览平台打下了良好基础。当前,珠海正积极申报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希望参会的专家学者为珠海解读新时代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以及相关政策,分享先进做法为珠海建言献策,也希望参会企业和各单位积极推进军民融合项目尽快在珠海落地,为珠海创新驱动提供重要支撑。(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