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在珠海开幕 把握中拉经贸发展新机遇

作者:钟夏 来源:珠海特区报
2018-11-02 13:47:31

本报讯 记者钟夏报道:昨天上午,第十二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下称“高峰会”)在珠海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新成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中国贸促会会长高燕、广东省副省长欧阳卫民、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美洲开发银行副行长亚历山大·梅拉·德罗萨出席活动并致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郭永航,市委副书记、市长姚奕生出席活动。

本届高峰会由中国贸促会、广东省人民政府、中国人民银行、美洲开发银行共同主办,珠海市人民政府、中国国际商会承办。大会以“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把握中拉经贸发展新机遇”为主题,议题涉及基础设施、金融、全球价值链、服务贸易等领域,近1700名中外代表参会。同期还将举办丰富配套活动,包括中国-拉美贸易投资展览会、中国-拉美贸促机构和商协会圆桌会议、企业对接洽谈会、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中拉足球合作论坛等。

刘新成在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一带一路”倡议为中拉务实合作注入新的动力,开辟了广阔空间。中方愿同拉美国家深化战略互信,加强经贸合作,坚持友好协商、共同建设、共享成果的理念,推动中拉关系在更高水平上实现新发展,构建携手共进的命运共同体。

高燕致辞时表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在中拉共同努力和协作下,双方经贸合作站在新的起点上。本届高峰会旨在提升中拉贸易投资水平,促进中拉务实合作、转型升级,实现在更高水平上的共同发展和互利共赢,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作出更大贡献。(下转03版)   (上接01版)欧阳卫民致辞时表示,广东历来重视发展同拉美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双方在经贸、文化、旅游等领域合作不断深化,前景十分广阔。广东省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在更高水平上扩大开放,与拉美各国加强互联互通、经贸往来和文化交流,为促进中拉友好注入新的活力。

陈雨露致辞时表示,中拉经贸关系进入快速发展新阶段,凝聚着金融合作的有力支撑。中国人民银行将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拉美国家发展战略的对接,增进中国与拉美地区的资金融通,推动中资金融机构和企业走向拉美,将中拉经贸、投资、金融合作推向新的高度。

亚历山大·梅拉·德罗萨致辞时表示,近年来中拉双方在经贸领域开展务实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希望双方能够共同推动在基础设施建设、可再生能源、科技创新和电子信息等产业领域深入对接,鼓励高新技术产品和高附加值产品贸易,进一步降低贸易壁垒,促进互利共赢,实现共同发展。

高峰会期间,刘新成还会见了乌拉圭外长诺沃亚、美洲开发银行副行长亚历山大·梅拉·德罗萨等嘉宾,并与拉方嘉宾共同参观同期举办的中国-拉美贸易投资展览会。郭永航、姚奕生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