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来粤有趣”两岸青年创意短片大赛决赛打响!大赛颁奖典礼将于10月26日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25 09:35:35

10月23日,由广东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广东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广东省青年联合会、联合报文化基金会指导,南方新闻网、联合报系和南方+客户端主办的“粤来粤有趣”两岸青年创意短片大赛在广州举行媒体见面会。

记者从大赛媒体见面会上了解到,本次大赛旨在通过视频作品竞技的方式给广东与台湾青年提供文化与思想交流的机会。大赛分为台湾和广东两个赛区面向广大青年进行短视频征集,初赛阶段要求参赛者“大开脑洞”,以“改变(Change)”为主题创作20-180秒的短视频。目前大赛已进入决赛阶段。根据赛程安排,晋级决赛的10个创作团队以现场抽取题目和地点的方式,在广州展开“48小时限时主题创作”的拍摄活动。“决赛之夜”颁奖典礼将于10月26日在广州“中央车站”举行。

大赛亮点纷呈

台湾和广东两个赛区共收到430件参赛作品

“粤来粤有趣”两岸青年创意短片大赛反响热烈,受到全球青年的欢迎。据统计,初赛征集结束,台湾赛区共收到涵盖44所大学、大专院校上百位新锐创作者的206件参赛作品,广东赛区共收到来自广东近30所高校和社会各界青年的224件参赛作品。作品内容多元且创意无限,拍摄手法从运动摄影机、空拍机到手机,更有多位采用电影规格的手法来拍制,部分作品的水平让台湾赛区评审委员、导演金磊都直呼:“饭碗可能会被这些生猛的新创作者抢走”。

据广东赛区主办方代表,南方新闻网副总编辑柳剑能介绍,本次大赛亮点纷呈,反响热烈。大赛不但给青年们提供了一个用影像讲好青春故事、美好生活故事和文艺创新的渠道,更通过赛事为广大青年打造了一个创意碰撞、思想交流、相互学习、共同成长的良好平台。

台湾赛区主办方代表,联合报系大陆事务处总经理方桃忠在讲话中指出,这次的大赛别具意义。此次大赛主题是改变,初赛至今,两岸青年们透过各自视角,看穿两岸在时间走廊上的各种变化,使用新媒体手法,拍摄与陈述出属于他们对于这些改变的内涵。两岸青年齐聚集在此,透过此大赛,而达到了一个全面性且深入的交流。

决赛号角吹响

晋级决赛的10个团队将在广州展开“48小时限时主题创作”拍摄活动

初赛征集结束后,指导单位、影视业界专家和新闻学术界专家代表通过线上、线下两轮认真细致的评选、讨论,确定了台湾和广东赛区共10组晋级决赛的团队。

广东赛区的晋级作品中,既有致敬青春的创意视频《Don’t stop me now》,也有反映当代大学生精神状态的《我唔系咸鱼》;既有反映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发展的《被剪的时光》,更有展示当代青年不惧艰难险阻,勇于向世界纪录发起挑战的《改变-汕头大学四女生走出舒适圈破世界纪录》。

台湾赛区的晋级队伍则有:“Tainan-Our Home台南:我们的家”“那激励我前行的梦想”“听见花莲最美的风景”“mrtboy”“沙仑净滩 Beach Cleansing”。

“粤来粤有趣”两岸青年创意短片大赛决赛打响!大赛颁奖典礼将于10月26日举行 

两岸青年选手展示抽签结果(南方网记者 袁子翔/摄)

见面会上,晋级决赛的10个创作团队在“创新”“融合”“青春”“传承”“便捷”五个主题中现场抽取决定了各自的拍摄主题,以及各自主题对应下所必须拍摄的地点,以此拉开了广州“48小时限时主题创作”拍摄活动的序幕。

“决赛之夜”大型颁奖典礼则于10月26日在“中央车站”举行,当场诞生总决赛冠军,优秀作品也会投放于两岸媒体让更多人欣赏。(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