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海图 排兵布阵 ——中国-东盟“海上联演-2018”桌面战术推演侧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24 15:47:05
分享

10月24日上午,中国-东盟“海上联演-2018”进入桌面战术推演环节,来自中国、文莱、柬埔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等国的参演官兵参加了推演。

记者在现场看到,墙壁上悬挂着海上联演实施计划专用图,桌面上摆放了演习区域海图和参演舰艇模型,仿佛置身于海上演兵场。9时许,推演正式开始,各国舰艇的舰长、参谋军官和观察员聚在海图前,仔细听取桌面战术推演流程。

“通信操演结束后,是否应该重新下达双纵队要素?”广州舰副舰长金星发言后,各国参演人员立即展开沟通交流,很快达成了指挥关系转换须重新确定要素的共识,并运用到其他科目转换中。随后,新加坡海上编队指挥所参谋陈怡君提出了作战指挥和通信频道切换的方案,明确了由新加坡海军“忠诚”号担任直升机甲板互降、联合搜救科目指挥舰的演练实施流程。

“桌面推演并非‘纸上谈兵’。”曾在新加坡参加此次联演第一阶段推演的中方作战参谋何启明介绍说,方案对接和桌面推演能让各国科目指挥官进一步熟悉演习细节,解决演习中可能遇到的问题,确保在实际组织过程中相关演练科目顺利、安全实施,以增强演习效果,促进中国与东盟各国海上安全合作。

科目推演、方案确定、计划签订……经过近4个小时的桌面战术推演,中国和东盟各国海军就编队离港、编队通信、编队运动、联合搜救、直升机互降、补给机动占位等多个科目的细节展开了深入沟通,并逐一进行了图上演练。

推演结束时,各科目指挥舰的舰长签署计划后报海上联合指挥所指挥员签署,最后由岸基联合指挥部指挥员共同签订兵力行动计划。越南海军一位参谋告诉记者,虽然各国的作战条例和指挥流程存在差异,但在桌面战术推演的过程中,参演各方能够深入交流,及时发现问题,并有效解决,对接下来的海上联演很有帮助。(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