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揭牌仪式暨“中美关系与世界权力转移”学术研讨会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13 06:56:53
分享

近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揭牌仪式暨“中美关系与世界权力转移”学术研讨会在广外大学城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广外党委书记隋广军、副校长何传添、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外交学院副院长孙吉胜、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吴心伯教授等出席仪式。仪式由广外国际关系学院党总支部书记胡文涛主持。

隋广军认为,当今世界,风云变幻,国家的稳定和发展需要更多国际关系方面的人才,学院的成立顺应了国家与社会的需求;以政治学的内在联系为纽带,有利于形成政治学、法学、语言学、经济学、新闻学等相互交叉促进的学科群,学院的成立提供了有效的交叉支撑,顺应了学科发展的需要。

国际关系学院虽然刚成立不久,但其所含学科专业却有一些年头。广外在1986年成立国际问题研究所,在1999年设立外交学系,在2003年设立国际政治系。2005年获批国际关系二级学科授权点,2011年获批政治学理论授权点,2013年国际关系和政治学理论被评为广东省特色重点学科,2017年获批外交学授权点。学校坚持特色发展,强化学科优势,2018年6月,将法学院的国际政治、外交学专业,以及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的相关资源进行整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正式成立。学术研讨会由广外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周方银教授主持。阎学通教授、吴心伯教授、孙吉胜教授和武心波教授分别进行了发言。阎学通教授认为实力对比,国际规范的变化都会引起国际秩序的变化。当前国际经济秩序面临很大冲击,但国际贸易仍会继续增长。在贸易战的背景下,中国要继续加大开放的力度。

吴心伯教授认为当前中美之间权力转移模式不同于以往,而是一种部分成功的模式。中国当前国际地位和权力上升,美国处于相对衰落,但这不意味着中国将取代美国,世界将走入后霸权时代。中美未来竞争会激化,但中美之间竞争将是有限度的。孙吉胜教授认为从中美两国的政治话语来看,中美之间存在巨大的话语鸿沟和认知差异。大国间政治话语的误解可能使得国家关系的恶化,因而中美双方互动时需要意识到差异的存在,减少过激言行并通过有效对话增进战略互信。武心波教授指出西方基于其历史经验得出崛起国必然会带来冲突与战争,进而认为中国是国际社会稳定性的威胁。然而从日本和亚洲四小龙等案例可以看出,亚洲国家的崛起是一种包容性的崛起。在世界重心重回东方背景下,中国必须加强大国之间的合作如中印日合作,从而减低西方国家的敌意。(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