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电子商务在线争议解决平台在广州率先落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30 09:10:22
分享

全国首个电子商务在线争议解决平台在广州率先落地

2018年9月28日,“大势智约——交易确权平台”(以下简称“大势平台”)在广州发布。该平台是全国首个“互联网+商业交易+法律服务”三位一体的智能交易诚信管理平台,将为商事主体提供在线争议解决等五大解决方案,可通过数据存证、交易确认、法律保障、信用评价等,为社会诚信建设打造范本。

据悉,大势平台也是全国首个电子商务在线争议解决平台。今年8月3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下简称《电子商务法》)出台,大势平台的发布预示着《电子商务法》第四章规定的在线争议解决机制率先在广东贯彻落实。当天,主办方同时发布了相关争议解决规则。

中国广州仲裁委员会主任王小莉致辞时指出:“作为争议解决机构,我们意识到,随着时代的发展,经济机构的转型,法律服务不能再局限于事后解决纠纷,从交易源头进行风险管控,实时有效记录交易流程,在争议发生后及时解决,才是保障权益的根本之策。”她说,广州仲裁委顺应时代发展,正积极探索互联网时代法律服务的新模式,大势平台的发布,是技术与法律的完美结合。

该平台目前提供5大解决方案,包括主体信用认证、应收债权确权、逾期法律管家、应收债权融资、一键争议解决。

“大势智约——交易确权平台”由广州大势智能交易技术有限公司(下简称“大势公司”)开发并运营。大势公司为一家跨界融合的新型智能技术企业,由货宝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和广州易简在线争端法律服务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创立。

截止到2017年三季度末,全国工商注册的中小企业总量超过4200万家,占全国企业总数比例99%以上。作为千年商都,广州商贸更以发达著称。然而长期以来,买卖双方出现争议时,难以得到及时、专业的解决,更没有一个便捷的平台跟进交易全程,以专业法律服务保障双方权益。

经营冷冻食品的郑伟生说,这么多年,遇到过不少有赖账心理的客户,企业想要回款,只能派人上门催收。经营服装批发的王德也告诉记者,上门催收大约有80%能追回,20%成为“烂账”。他也试过通过传统法律途径解决,快的话需要半年,但有时因取证难,一拖就是两三年,即使官司赢了,仍然有部分货款收不回来。

不诚信问题已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绊脚石。货宝宝总经理罗承恩介绍,截止到2018年4月底,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超13万亿,应收账款占企业总资产的15%以上。中小企业普遍存在应收账款拖欠问题,逾期支付率超过60%,坏账及三角债影响中小企业经营及社会稳定。“商事流通为主的中小企业对销售合同、出入库单据、应收对账单等凭证,缺乏有法律保障性的存证,发生纠纷时难以及时启动法律手段保障企业的债权权益。”

在此背景下,如何营造诚信的电子商务环境,成为规范电子商务的重中之重。《电子商务法》规定,国家支持依法设立的信用评价机构开展电子商务信用评价,向社会提供电子商务信用评价服务。

大势平台建立企业诚信评价制度,从根源上保障交易诚信。企业要使用平台,首先需要认证和信用风险分析。如果是个人认证,将通过身份证、人脸识别、语音识别、书写签名、CFCA数字证书和密钥、SHA-1加密算法等系列技术,获取《个人身份数字证书》;如果是企业实名认证,可以通过企业营业执照、工商信息认证及有效性审核、法人授权等,获取《企业数字证书》。

大势平台另一项重要功能,就是利用大数据应用,建立企业信用评级指标,包括企业信用评分、下游客户评分、应付履约评分、上游供应商评分、融资还款评分、经营交易评分等多维度。同时对每一项数据提供法律保障。(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邱铨林)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