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开展“点亮城市的红”结核病宣传活动 “广州塔”亮灯 终止结核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27 09:59:07
分享

广东省开展“点亮城市的红”结核病宣传活动 “广州塔”亮灯 终止结核病

9月26日,联合国大会结核病防治问题高级别会议在美国纽约召开,世界卫生组织(WHO)组织开展“点亮城市的红”结核病宣传活动。广东省“点亮城市的红”结核病宣传活动在“广州塔”进行,“广州塔”在20:00—21:00期间,全部亮为红色,滚动播放“终止结核病”“End TB”“为结核病点亮城市的红”“Light up for TB”等标语,以引起全社会共同关注和参与终止结核病流行应对工作。

“点亮城市的红”结核病宣传活动是由世界卫生组织(WHO)组织开展的,在9月26日当天,在全球各大城市将城市标志性建筑点亮为红色。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统一部署下,我省选择在广州市地标建筑“广州塔”进行“为结核病点亮城市的红”亮灯仪式。

广东省是全国结核病疾病负担最重的省份之一。“十二五”期间,全省新登记治疗管理活动性肺结核患者34万余例,治愈率保持在85%以上,“十二五”结核病防治规划各项目标基本实现。但是,我省结核病防治形势依然严峻,2017年全省报告发病人数8.2万例,报告发病率74.7/10万,结核病疫情呈缓慢下降趋势,与全国“十三五”规划总体目标及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终止结核病”策略仍然有较大距离,要实现“十三五”结核病防治规划及终结结核策略目标,需要各级政府、各相关部门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结核病又叫“痨病”,由结核杆菌引起,主要侵害人体肺部发生肺结核。肺结核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人人都有可能被感染。如果公众咳嗽、咳痰2周以上,应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就诊。确诊的肺结核患者要规范全程治疗,绝大多数可以治愈,还可避免传染他人。

[背景资料]

结核病是全球最主要的传染病杀手,也是全球十大死因之一,对受到影响的国家和地区造成严重的经济和社会后果。2018年9月18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了全球结核病报告,指出2017年全球新发结核病患者约1000万;结核病死亡数约为157万;估算利福平耐药结核病患者数约为56万,其中耐多药结核病约占82%。中国仍然是全球30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结核病发病数位居第二位,估算新发88.9万,结核病死亡数为3.7万,根据估算结核病患者数计算的中国利福平耐药结核病患者数为7.3万,占全球13%。

2017年11月16至17日,在全球结核病防治部长级会议上,有近120个国家和800个合作伙伴对加速终结结核病应对工作作出高级别承诺——《莫斯科宣言》:努力加快终结结核病的进程。也就是说,到2030年结核病发病率相对2015年下降80%,结核病患者死亡数下降90%,没有任何一个家庭因结核病影响导致灾难性支出。这些承诺在联合国大会结核病高级别会议上被提升至国家元首层面上讨论。

本次联合国大会结核病防治问题高级别会议呼吁加强对结核病的行动和投入,通过对可持续发展目标和世卫组织终止结核病战略的认可,联合国会员国承诺到2030年终止结核病流行。联合国大会结核病防治问题高级别会议是一次使结核病应对走上正轨的历史性机遇,通过高层承诺、行动转化实现责任履行。为了一个更好的、没有结核病的未来,全球都将团结一致终止结核病。

结核病防治核心信息及知识要点

一、肺结核是长期严重危害健康的慢性传染病

(一)结核病又叫“痨病”,由结核杆菌引起,主要侵害人体肺部,发生肺结核。

(二)肺结核在我国法定报告甲乙类传染病中发病和死亡数排在第2位。

(三)得了肺结核如发现不及时,治疗不彻底,会对健康造成严重危害,甚至可引起呼吸衰竭和死亡,给患者和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

二、肺结核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人人都有可能被感染

(一)肺结核是呼吸道传染病,很容易发生传播。

(二)肺结核病人通过咳嗽、咳痰、打喷嚏将结核菌播散到空气中,健康人吸入带有结核菌的飞沫即可能受到感染。

(三)与肺结核病人共同居住,同室工作、学习的人都是肺结核病人的密切接触者,有可能感染结核菌,应及时到医院去检查排除。

(四)艾滋病毒感染者、免疫力低下者、糖尿病病人、尘肺病人、老年人等都是容易发病的人群,应每年定期进行结核病检查。

三、咳嗽、咳痰2周以上,应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就诊

(一)肺结核的常见症状是咳嗽、咳痰,如果这些症状持续2周以上,应高度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到医院看病。

(二)肺结核还会伴有痰中带血、低烧、夜间出汗、午后发热、胸痛、疲乏无力、体重减轻、呼吸困难等症状。

(三)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到当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县(区、旗)、地市、省(区、市)等区域均设有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

四、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掩口鼻,戴口罩可以减少肺结核的传播

(一)肺结核病人咳嗽、打喷嚏时,应当避让他人、遮掩口鼻。

(二)肺结核病人不要随地吐痰,要将痰液吐在有消毒液的带盖痰盂里,不方便时可将痰吐在消毒湿纸巾或密封痰袋里。

(三)肺结核病人尽量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如必须去,应当佩戴口罩。

(四)居家治疗的肺结核病人,应当尽量与他人分室居住,保持居室通风,佩戴口罩,避免家人被感染。

(五)肺结核可防可治。加强营养,提高人体抵抗力,有助于预防肺结核。

五、规范全程治疗,绝大多数患者可以治愈,还可避免传染他人

(一)肺结核治疗全程为6-8个月,耐药肺结核治疗全程为18-24个月。

(二)按医生要求规范治疗,绝大多数肺结核病人都可以治愈。自己恢复健康,同时保护家人。

(三)肺结核病人如果不规范治疗,容易产生耐药肺结核。病人一旦耐药,治愈率低,治疗费用高,社会危害大。

(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