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前总理拉法兰等重量级嘉宾精彩开讲

来源:珠海特区报
2018-09-21 13:40:47
分享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等重量级嘉宾精彩开讲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等重量级嘉宾精彩开讲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等重量级嘉宾精彩开讲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左)、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托马斯·萨金特(中)、俄罗斯联邦金砖研究委员会执行主任格利高里·托拉拉雅(右)分别发表主题演讲。 本报记者 钟凡 摄

  本报讯 记者钟夏报道:20日上午,第二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广东)国际传播论坛在珠海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法国前总理拉法兰、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托马斯·萨金特、俄罗斯联邦金砖研究委员会执行主任格利高里·托拉拉雅等重量级嘉宾出席主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拉法兰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自己亲身经历并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来广东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为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注入新动力,广东也成为重要的前沿窗口、战略枢纽与经济引擎,迎来了更广阔的发展机遇。

“‘一带一路’是一项关乎全球和平发展的重要倡议,紧密连接起亚洲、欧洲和非洲,有效促进了国际范围内的互信合作。我希望全世界都能动员起来,共享‘一带一路’的美好愿景。”拉法兰指出,当前全球形势面临风险与挑战,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日渐抬头,法国和欧洲应积极支持并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加快与中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携手建立共商、共建、共享机制,在贸易投资、基础建设、科技创新、金融合作等领域开展更加务实的交流合作,为共同推动人类社会的和谐与稳定、进步与繁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托马斯·萨金特表示,过去40年来中国坚持改革开放,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发展,不断提升劳动力资源配置,推动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他指出,创新是社会发展过程中至关重要的驱动力,广东不仅是中国最繁荣与开放的经济门户,也是国际化和市场化程度最高的科创中心与金融中心之一,应当在新的时期持续推动技术变革,激发创新活力。

谈及“一带一路”建设,托马斯·萨金特认为,近年来中国同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联动发展,为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动力,有助于营造良好的国际贸易投资环境。“我认为全球化趋势不可阻挡,贸易保护主义会降低全球范围内的资源分配效率。”托马斯·萨金特指出,中国以更大力度扩大开放,用积极行动维护经济全球化,将为世界经济稳定增长发挥重要作用。

格利高里·托拉拉雅表示,作为中国“一带一路”建设和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广东省与俄罗斯全域尤其是远东地区合作前景广阔、大有可为。他建议在金砖国家合作框架内,加强俄罗斯与广东省及粤港澳大湾区在能源、基础设施等方面合作。

2017年7月,中俄双方提出要开展北极航道合作,共同打造“冰上丝绸之路”。格利高里·托拉拉雅希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能够与“冰上丝绸之路”倡议进行延伸对接,并推动俄罗斯扎鲁比诺港与广州港、深圳港等大湾区港口开展积极合作。(下转03版)  (上接01版)“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为维护发展中国家整体利益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广东建立金砖国家传播研究中心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格利高里·托拉拉雅也对广东未来战略定位提出了新期望,希望能够借助“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助力广东打造成为链接金砖国家合作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前沿高地。

“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同时,中国媒体也必须加快‘走出去’的步伐。要在国外生根落地,传播丝路精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副台长胡邦胜表示,此次在珠海举办“海丝论坛”,有助于增进国际间理解、信任、共识,更好地树立广东以及中国对外开放的新形象。

胡邦胜指出,新闻媒体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参与者、见证者、推动者,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重点在于贴近传播对象、拓展传播渠道、创新传播方式,充分了解和尊重传播受众的经济、政治、文化等社会状况,用更加平视、平等、平和的视角来进行跨文化传播,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真实、有效、准确地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作为具有国际重要影响力的媒体,必须旗帜鲜明地发出自己的声音。”胡邦胜强调,在当前单边主义、孤立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等不断抬头的国际形势下,更要坚定不移地发出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正义之声,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论坛现场,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墨西哥《改革报》首席商务执行官赫拉尔多·劳拉·冈萨雷斯、科技日报社副社长房汉廷也分别围绕中国汽车产业国际化发展、广东与拉美国家地区经贸合作及中国技术资本化创新趋势等主题发表了精彩演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