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西电东送路 12名大学生记者“寻美”云贵电力一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19 17:19:28
分享

重走西电东送路 12名大学生记者“寻美”云贵电力一线

五天四夜,12名大学生记者从"西电东送"源头——天生桥换流站出发,经过标志着我国柔性直流技术走在世界前列的鲁西换流站,走到了多项世界第一的楚雄换流站。

日前,“走进西电东送+寻美——2018大学生记者新闻特训营”在贵州和云南举行,来自全国10个省(市)自治区12所高校的12名大学生记者与18名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的青年员工一起重走“西电东送”路,探访一代代南网人几十年的发展奋进路。

“西电东送”是国家重要能源战略,在促进西部经济发展、促进生态环境改善、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此次活动由中国青年报社、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中国高校传媒联盟主办,中国(广东)高校传媒联盟承办。在为期5天的活动中,从我国第一条超大容量的商用高压直流输电系统、享有“西电东送第一站”美誉的天生桥换流站出发,在资深记者团的带领下,大学生记者与南网青年们的足迹踏及云南电网与南方主网异步联网工程的鲁西背靠背换流站、我国首个特高压直流输电设备自主化依托工程的送端换流站——楚雄换流站,亲身体验改革开放40年来国家绿色能源发展战略的实施情况,感受“西电东送”步伐,体验换流站运行值班员、巡线员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以大学生的视角记录电力前沿科技,用青春正能量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今年,“走进西电东送+寻美”已经举办了4年。当第4次“寻美”和改革开放40年相遇,兴义—罗平—楚雄,这条荣耀线路成为路标。伴随着“完全依赖进口”、“几乎全部国产化”、“行业领跑”……这些关键词,大学生记者在“寻美”路上,听中国电力改革足音铿锵。

参与活动的武汉大学学生刘振兴而言觉得,通过体验式的采访, 他对西电东送这一伟大工程有更深入的理解。中山大学的冯国炳深有感触地说,绝美的西南风光、严谨细致甚至枯燥的工作两者相结合,能发现这些电网人身上与时代潮流截然不同的特质。

据悉,从2015年开始,中国青年报社、中国高校传媒联盟每年招募优秀的大学生记者走进“西电东送”。4年来,从全国各大高校累计选拔了64名大学生记者前往海南、广东、广西、云南、贵州,与电力工人同吃同住,聆听来自一线的声音,挖掘新一代电力工人为“西电东送”保驾护航背后的故事。(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邱铨林)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