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法”法则助力社区体育场馆做强做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19 17:03:54
分享

社区体育场馆如何做强做大?日前,在广东省体育场馆建设及运营经验交流会上,广州拾号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陆世香向记者表示,通过不断地做加法,社区体育也可以把它变成一个服务民生的大体育。

“传统来说,一个体育场馆,就是依靠场租来维持经验。请一个阿姨负责看场,有人订场地了,阿姨负责开一下灯就算完成了运营工作了。”陆世香说。

这种简单的运营方式,已经满足不了社区体育发展的需要。“社区体育场馆的建设和运营,是拾号体育的主要业务之一,走进社区的方式具体可以提炼两个关键词:场馆+和+场馆。”陆世香表示。

在场馆+方面,拾号体育的做法是选定面积较大、延展性较强的一块土地,把它规划成综合性体育公园,从而集成,足球、篮球、羽毛球、攀岩、理疗、餐吧、体能等多种运动项目和服务设施。

在+场馆方面,拾号体育将体育场馆业务融合进现有的小区、城市公园、文化广场里面,这类型场馆面积相对较小,功能设计也相对单一。

“我们开展了多元业务,除了基础的场馆预订之外,还有赛事活动策划、装备销售、青少年培训和商务拓展的业务,”陆世香说。

多元业务发展提高了场馆的整体营收。据陆世香介绍,拾号体育的场地收入占比从最早期的80%-90%,下降到如今的50%-60%。

比如足球场地可以踢足球、可以打橄榄球、棒球,同时也可以作为团建拓展、音乐节、摄影、展览、新品发布等用途。“一场多用可以提高场地的使用率,降低闲时场地的空场率。”陆世香说。

区域资源联动,也为社区体育发展提供了新的增长点。以拾号体育公园为例,联动了广州地铁和广州富力足球俱乐部,三方战略合作共建社区体育项目。广州地铁拥有日均800万人次的客流流量,同时富力足球俱乐部提供足球技术方面的专业支持,拾号体育则负责社区体育项目的整合、组织、策划。从空间、内容、产品三方面服务社区。

拾号体育2009年创办于广州,是一家体育场馆连锁运营公司。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全社会都参与到体育发展的浪潮中来。政府部门也加大资源释放力度,以土地资源为例、政府储备用地,河道、滩涂地块,园林地块都被释放出来,并且鼓励用于体育场馆、设施的建设,因此使得体育产业和泛体育产业凝结在一起,形成合力,协力发展。

“未来我们将有更多的场馆运营。我们最终的目标,是通过活动强化,引导社区参与体育运动,”陆世香说。(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邱铨林)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