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措施到位 加强联动应急

作者:何有凤 来源:湛江日报
2018-09-17 11:21:22
分享

为做好台风“山竹”防御工作,我市坚决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认真落实防风“五个百分之百”,突出抓好海上防风防浪、渔港锚地巡查、“三无”渔船管控、滨海旅游景区安全管理、危险区域人员安全转移等各项工作。

据悉,截至16日9时,全市10242艘渔船全部回港或就近避风,32195名海上作业人员已全部上岸避险;各地启用各类避护场所及安置点1254处,转移暴潮巨浪高危区、小流域洪水高危区、地质灾害高危区、低洼地等危险区域的群众115775名;全市6个滨海浴场、26个旅游景区全部关停,所有游船停航避风,安全撤离游客6051名。加强海上平台、港口码头、渡船渡口等的防风安全管理,每半小时通过海岸电台播发离港防风指令,组织客渡轮船、危险品船、工程船舶、无动力船舶等回港避风或避开台风影响海域,落实锚地避风船舶避风措施。琼州海峡已于15日9时起全线停航。

为确保安全,全面落实防风措施,市各职能部门共派出136个工作组到各地督导落实防御措施。加强对琼州海峡、火车站、机场等敏感部位的应急防控和旅客疏导;协调组织危化品等厂矿企业及时落实防风安全管理措施;加强宝钢基地、中科炼化、晨鸣纸业,湛江港等重点项目的防风安全防范。深入检查城市排洪除涝设施的运行状况,全面清疏排水管道淤泥,落实地下车库、地下配电站、城市低洼地区、水浸黑点的防洪排涝措施。

全面落实在建工程、临时工棚、简易危旧厂房、高层建筑、广告牌、塔吊等加固措施,加强对生活垃圾处理场等的检查和清理,确保消除安全隐患。截至15日17时,全市405个建筑工地停工,安全撤离23627名施工人员,监督施工工地做好防风加固措施320处。对市区16家燃气企业的防风落实情况进行逐一检查。加强地质风险源巡查,对排查出的20个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安全防护。

强化水利工程安全巡查和水库调度,确保水利工程和下游受影响群众的安全。加强交通、供水、通讯等生命线工程和城市基础设施的防风和防洪排涝工作,加强市场生活必需品供应保障和价格监控,确保城市正常运行,确保群众生活不受影响。

我市未雨绸缪,提前做好抢险准备,以最坏的打算、最好的准备来应对“山竹”可能带来的灾情。我市各应急救援部门已进入抢险准备状态,在三防指挥中心参加联合值守,加强协调联动,确保一有险情及时应对。驻湛部队、武警、消防官兵和全市37支应急抢险队伍严阵以待,随时准备投入抢险。15艘海上应急救助船舶分布在雷州半岛东西岸随时待命。东兴、富多煤气等危化品企业已提前落实抢险力量和物资,细化应急方案。加强供电、供水、通信、油品供应等应急保障,其中供电部门内外抢修队伍4000多人、应急抢修车529台、发电车10辆、发电机147台已就绪;通讯部门抢修队伍2549人,车辆441台,油机1500台,应急通信车、应急抢修光缆等物资已备便;供水部门已设置108个应急供水点,保障极端天气下市区的安全平稳供水;各仓储、批发企业已储存有油料约21万吨,可连续供应7天左右。118台卫星电话已提前预置到可能受台风严重影响的区域,三防物资仓库储备一批沙包袋、钢筋笼、土工布等抢险物资,随时准备调派到各地投入抗风抢险。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