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贵州)产业园产业对接座谈会在广州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06 10:17:45
分享

9月5日,由广州市协作办、贵州省投资促进局、贵州省发展改革委、贵州省农委、黔南州人民政府主办的广东(贵州)产业园产业对接座谈会在广州市举行,吸引70余家广东地区企业代表参会。广州市协作办主任高耀宗,贵州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主任聂斌、黔南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杨从明,以及贵州省发展改革委、贵州省农委有关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省投资促进局局长马雷主持。

杨从明代表黔南州政府向出席会议的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向关心、支持、参与黔南发展的广东省、广州市、贵州省有关部门领导,社会各界人士和企业家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早在上世纪90年代,深圳、广州两市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先后扶贫帮困黔南州近20年,尤其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按照“中央要求、黔南所需、广州所有、两地所能”的总思路,广州市委、市政府加大了对黔南州的精准帮扶力度,在产业转移、农产品市场开拓、黔货出山、招商引资、大西南南下物流大通道建设、人才智力支持、文化旅游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为黔南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杨从明介绍,粤、黔两省合作共建广东(贵州)产业园,响应了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大战略的号召,是两地政府为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合作多赢,推动产业合作,为两地产业、企业发展量身定制的产业园。产业园位于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州府都匀市,现路网管网结构完善,已处于导入产业、招商引入企业的大发展时期,目前正在积极申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园南接广东广西、北连贵阳重庆,是大西南出海、粤桂北上的重要通道和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走廊,是广东企业进入大西南、西北的首选地、先导区、桥头堡。目前已有20余家广东企业入驻,广东企业发展已取得良好业绩,是东部产业转移的高地,企业发展的福地。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期,是贵州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黄金时期,也是广东(贵州)产业园乘势而上的重要时期,蕴藏着宝贵的投资机会。我们也在努力营造重商、富商、安商的发展环境,将以更加开明开放的理念、务实进取的作风和重诺守信的准则,倾力打造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努力营造政企互动、协作配套的产业环境。我们诚挚邀请各位同仁到黔南旅游观光、投资兴业,增添更多更旺的福气、财气和运气。

会上,都匀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杨东向嘉宾推介了广东(贵州)产业园。他介绍,产业园规划面积57.5平方公里,规划了先进制造、高新技术、大健康医药三个产业聚集区,主要承接广东等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产业园的建设是深化“泛珠”区域合作,实践运用“飞地经济”共同打造产业平台的重大举措。产业园区位和交通优势明显,是云南、贵州、四川、重庆通往两广、两湖和华东、华南地区的黄金通道,也是国家“一带一路”发展走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重要载体。目前已规划了中医药产业园、大健康产业园、石塑产业园、军民融合轻工产业园等6个园中园,园区中的水、电、气、讯及配套设施实现了全覆盖。目前产业园内已建成茶博园、毛尖小镇、秦汉城、巨升影视城、都匀·国际足球小镇,相继承办了多项国家级体育赛事和音乐节,文化体育产业蓬勃发展,已获批为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

会上,黔南州人民政府和都匀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与深圳正威集团签署了总投资200亿元的文旅产业扶贫项目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