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三清三拆三整治”推动村容村貌提升

来源:经济日报
2018-08-27 14:11:18
分享

广东“三清三拆三整治”推动村容村貌提升

广东东莞市茶山镇寒溪水村新建的文化公园曾是一个杂草丛生、垃圾漂浮的鱼塘,如今成了村民锻炼休闲的好去处。郑 杨摄

一堆堆垃圾、淤泥被清理干净,一个个破旧遮雨棚、违规广告牌被推倒,一条条臭水沟被填平……近日,走在广东的一些乡村,随处可见清理、拆除的场景,还原出了一幅幅“村在林中、人在画中”的美丽田园图景。

仅一年时间,广东韶关市始兴县水南村就从一个省级贫困村变成了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曾经污水横流、垃圾随处可见的水南村,一年来大力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目前,村子已完成清理600处,面积约6380平方米,累计清理杂草杂物等垃圾420吨;完成拆除280处,面积达5749平方米。村内原来的废旧泥砖房和猪栏牛舍等被拆除后,变成了宽敞的广场;民居的墙体外观美化工程正在进行,风格一致的墙面、古色古香的巷子,彰显着村子的文化底蕴……“旧房子清理后,原来1米宽的路现在拓宽到了4米,车子可以直接开到家门口!”村民魏志鹏说,路拓宽后,运输方便了,10多户人家都种上了水果,走出一条产业致富路。

当前,广东正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三清三拆三整治”成了切入点。广东明确要求,2277个省定贫困村所有自然村需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村容村貌整治工作。所谓“三清”,即清理村巷道及生产工具、建筑材料乱堆乱放,清理房前屋后和村巷道杂草杂物、积存垃圾,清理沟渠池塘溪河淤泥、漂浮物和障碍物;“三拆”即拆除旧房危房、废弃猪牛栏及露天厕所,拆除乱搭乱建、违章建筑,拆除非法违规广告、招牌等;“三整治”主要是整治垃圾、生活污水及水体污染。

清拆整治刚开始时,一些村民并不理解。为啥要搞清拆整治?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解释,建设新农村,“三清三拆三整治”是基础工作,主要解决农村长期以来的“脏乱差”难题。“脏乱差”不彻底解决,后续的人居环境改善、村庄规划建设、产业提升等就无从谈起。而清拆整治的关键就是要组织好、发动好村民,让农民参与其中。“特别是该拆什么,不该拆什么,一定要和农民去协商,保障农民的合法权益。”河源市紫金县腊石村党支部书记叶进科说。

党员干部、村积极分子的带头作用让乡村环境整治得以迅速推进。高州市在去年“三清三拆三整治”行动开始时,首先组织镇村干部、村组长、村民代表等带头清理。高州市分界镇分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兴隆为发动群众开展禽畜污染整治,率先退养自家500多头猪,拆除猪舍1220平方米。党员干部带头,激发了村民共同参与环境整治、共建美丽家园的热情。分界镇樟木塘村村民陈永瑞主动拆除自家50平方米的泥砖房,并让出30平方米建设村道。同村的陈波主动退养自家养的5头猪,并拆除40平方米猪舍用于建设污水渠。

随着越来越多的乡村脱掉“脏外衣”,旧貌换新颜,乡村文化旅游、健康休闲等产业兴旺起来,村民们在美丽新家园中开启了致富新路。在梅州市北斗镇拾荷村,原本杂草丛生的榕江北河支流河道经整治后,干净整洁的河堤成为村里的新景,不少村民办起了农家乐,还计划将自家民居改造为民宿,发展乡村旅游。而在该市汤南镇新楼村,一年多以来完成了20多户养猪户搬迁、200多户民居美化改造,村子依托古寨发展起了观光旅游,迎来游人如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