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主流媒体走进潮州 探寻精品城市发展新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26 20:47:18
分享

全国主流媒体走进潮州 探寻精品城市发展新路
媒体团参观潮绣传承人康惠芳大师工作室
 

全国主流媒体走进潮州 探寻精品城市发展新路
潮州木雕虾蟹篓
 

全国主流媒体走进潮州 探寻精品城市发展新路
3D打印陶瓷

近日,“精品潮州的特色发展新路”全国主流媒体调研活动结束。在为期三天的活动里,包括人民网、新华社《瞭望》新闻周刊、中国网中国日报网、中国青年网、央广网、环球网、中国发展网、凤凰网等在内的十多家媒体齐聚潮州,从发扬特色潮文化、城市文明治理、产业创新升级等多个维度探寻精品潮州的发展新路。

近年来,潮州坚持贯彻中央、广东省委要求,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历史机遇,立足“一核一带一区”发展新格局,着力优化政治生态、经济生态和自然生态,定位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工艺美术之都、中国瓷都……诸多国字号名片加身,潮州为何选择坚持走差异化发展之路,怎么理解这一城市发展定位?背后有着怎样的思考?

传承千年潮文化 打造城市新优势

潮州是“潮文化”发祥地,这座千年古城拥有潮州话、潮州工夫茶、韩文公祠、广济桥、潮州木雕、潮绣、潮州陶瓷等独一无二的文化符号。精致细腻、独具特色的潮文化底蕴,是潮州打造特色精品城市重要的软实力支撑。

记者了解到,潮州有陈设艺术陶瓷、手拉壶、潮州金漆木雕、潮州刺绣、抽纱等40多个传统工艺门类,拥有15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木味远闻,机器声响,在潮州木雕大师辜柳希的工作室,记者见到了辜柳希,一身黑色对襟唐装,花白头发熨帖后挺,旧时代知识分子形象让人心生恍惚。从艺50年,如今自己的两个儿子也子承父业,在公司担任要职,难以枚举的作品和获奖证书似乎也难以道尽大师半生荣耀。对于记者“您是否代表潮州木雕最高水平”的赞美亦或是疑惑,大师似乎习以为常,“我只是个潮州木雕一兵”。

谈笑间,一切有了答案。

与全国许多非遗项目面临后继无人的尴尬一样,潮绣也不例外。

国家级非遗项目潮绣代表性传承人李淑英不愿意手中的绝技没人来传承。2006年,潮绣成为首批国家级非遗项目,李淑英找来原来绣室的老姐妹们,成立了“淑英绣庄”。尔后,在湘桥区政府的帮助下,潮绣研究所、潮绣艺术馆相继挂牌成立,既为研究传承,也为游客展示。

不少人慕名而来,不止为了参观,更为追随她学艺。内蒙古女孩哈斯其木格是北大才女,在学了几年汉绣后,于2012年不远千里来到潮州拜李淑英为师。此后,每年都来一两次,一次学一个月左右。

2014年底,湘桥区太平街道启动实施“不断针计划”,希望在3年内,通过工艺大师免费培训和带徒授艺,推动“产学研”,每年培养100名潮绣技艺专业人才。

此后,每年都有不少高校的大学生或是刺绣爱好者来此学习。学时不定,短则一两星期,长则数月。

“只要你愿意来学,我就免费教你。”李淑英对求学者从不拒绝,不仅免费提供学习所需的材料,甚至不时搭上伙食和住宿,“不知为什么,我就是喜欢,不愿意这些东西后继无人。”

“从事潮绣需要坐得住冷板凳。”曲艺悠扬,刺绣飘香,另一位国家级潮绣传承人康惠芳的工作室规则地摆放着她的不同时期的作品,“百般红妍斗芳菲,唯有牡丹真国色”的风雪牡丹,群山如黛、秀木入天背景下的“猛虎下山”……她对记者说,不及以往,现在的年轻人大多不愿意做潮绣,“我很着急。”

记者了解到,包括康惠芳在内的大师认为,潮绣的勃兴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以及相关政策的落地。

潮州市以建设“文化强市”为目标,在陶瓷产业、工业服装、工艺木雕等传承保护传统文化遗产的关键领域重点发力,推进现代科技与传统工艺的结合,鼓励引导文化企业应用3D打印、数字技术、云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工艺等高新技术促进传统产品提质升级,活化传统文化产业,让潮绣、木雕、陶瓷等千年特色文化产品迸发出新时代优势。

文明治理新模式 焕发城市新气象

年初,潮州市“一江两岸”夜景提升工程项目竣工,每当夜幕降临,滨江长廊游客爆满,“凤城之光”令韩江两岸交互辉映,广济桥照亮了整个古城,仿佛走进潮州最辉煌的时光里。据项目总设计师朱剑修介绍,该项目通过光染的表现手法,运用光的明暗、色温变化,表达山水园林意境,提升韩江及古城夜景品质,充分展现了潮州历史文化名城的魅力。

记者获悉,潮州市正在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统领,创新文明治理模式,开展“六个十”提升工程、微更新项目、探索基层治理等,城市面貌正在焕然一新:

义井巷巧用民俗墙绘装点旧门窗,把弃置的幼儿园改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湘桥区好人馆,将一座具有140年历史的“儒林第”变身为慢居客栈和社区居民议事厅。

湘桥区的凤新街道,率先实践出集“职能综合化、服务网格化、平台智能化、治理社会化”于一身的治理新路径,让基层治理更高效精准。

短时间内,城市提升工程项目相继竣工,牌坊街、中山路、西湖公园、一江两岸、人民广场全面美化亮化。2017年,世界厕所日暨中国厕所革命宣传日活动在北京举行。潮州市厕所革命成绩突出,成为全国十个之一、广东省唯一一个“厕所革命优秀城市”,受到国家旅游局表彰。

如果说,市容是文明的脸面,那么社会治理和营商环境则是文明的灵魂。

社会治理方面:重心向基层下移,共建共享的美丽乡村蓝图正在铺开。韩江之畔的社光村,汇集群众和乡贤的力量建起“社光新村”,解决村民住房难题;饶平县樟溪镇的英粉村,则以党建为引领,投资1200万元谋划“百花英粉·红尘隐世”主题扶贫苗圃、道路修缮等发展项目振兴乡村发展。

此外,高效优质的营商环境为潮州城市文明治理图增添了一抹亮丽色彩,根据广东省工商局和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发布的《广东各市开办企业便利度评估报告》,2017年潮州市开办企业便利度排名广东省第6位,居粤东西北各地市首位。据潮州市政务服务中心介绍,2017年,潮州市所有办结业务时间从原来承诺的779天,提速到438天,其中为潮州宜华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办理注册登记手续仅用了半小时。同时,潮州市政府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扶持企业发展措施106条”、“人才新政23条”、“科技创新18条”等“1+N”系列政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优化。

技术引领产业创新 推动城市新发展

只需要在屏幕上点几个按钮,便可让机器打印出自己设计造型的陶瓷,记者实际操作发现,与传统陶瓷产业相比,制作时间大大缩短,这是源润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3D打印陶瓷技术“黑科技”。

这样的“黑科技”是个缩影。如今,以创新技术为引领,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已成为潮州特色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进一步推动潮州向精品城市目标迈进。

以潮州第一支柱产业陶瓷产业为例,记者了解到,该产业正以“科技创新为引擎,全力抢占全球陶瓷产业制高点”为指引,利用技术创新实现转型升级。其中,三环集团入选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百强榜,是全国研发生产电子元件、先进技术陶瓷的最大产业基地;广东健诚高科玻璃陶瓷项目获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恒洁公司引进国内首条实现整工序喷釉、多机器人协同作业柔性化智能机器人喷釉生产线……

科技创新在农业生产体系建设上也在有益尝试,天地广阔,在著名乌龙茶系凤凰单丛茶的主产区凤凰镇,记者获悉,由中科院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化中心和广东华南植物研究所共同建立茶叶生产示范基地,以科学配方和无公害生产技术发展有机茶,实现凤凰茶产业的良性循环和可持续发展。

潮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潮州有高新技术企业78家,正瞄准力争三年打造陶瓷、食品、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健康“5个500亿”产业集群的“小目标”,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潮州将具体落实相关举措,不断改善营商环境、生态环境、城市环境,持续优化政治生态、经济生态和自然生态,好事办实,实事办好,以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担当新作为,推动潮州发展不断取得更大成绩,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潮州市委书记刘小涛表示。

(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