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公益讲座扶持外贸企业 寰盈专家解读对冲汇率风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17 09:37:49
分享

南山区公益讲座扶持外贸企业 寰盈专家解读对冲汇率风险
寰盈国际首席策略管赵璞为企业讲解中

近日,深圳市南山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举行题为《全球经济新格局下的企业汇率风险管理与防范》公益讲座,邀请专业人士解读全球货币周期和金融市场变动,分析汇率走势以及常见的风险管理方法,提升区内中小外贸企业相关专业知识,积极应对国际市场变化,减少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据南山区企服中心负责人介绍,该中心是南山区协调政府与企业间双向沟通的综合服务平台,积极为企业提供政策宣讲、咨询、培训等服务。该负责人表示,企服中心注意到当前国际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波动对企业日常经营造成影响,而外向型企业,尤其是中小微创企业,大多以单一或有限境外市场为主要业务来源,团队人员主要为技术和业务骨干,缺少对国际金融市场观察、预测和研判的相关专业知识和人员,对国际金融市场的各种风险规避方法以及金融工具也并不熟悉,往往容易在货币周期和汇率动荡中遭受不必要的损失。因此该中心积极尝试,联手中小企业促进会,邀请寰盈专家作为“外脑”,帮助企业剖析宏观经济形势,普及风险管理和防范的知识及工具。

2017年深圳市累计进出口2.8万亿元,其中南山区实现进出口3031.62亿元,同比增长15.2%。2018年,南山区响应国家推进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政策号召,服务企业打造更好的外贸环境,助力重点外贸企业进一步扩大规模,帮助中小外贸企业健康发展,培育新增长点。

南山区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负责人介绍,南山区区中小企业超过10万家,数量庞大,增速迅猛。2016年,南山中小企业在税收贡献、新登记数量方面,位居全市榜首,已经成为推动南山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通过本次与企服中心、寰盈国际联手举办的公益讲座,丰富中小企业服务内容,为中小企业的海外业务拓展提供帮助。

演讲中,寰盈国际首席策略官赵璞,为企业讲解了2018年上半年在强美元推动下的全球货币走势,由此造成的全球宏观经济格局的变动,并为企业分析了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潜在金融风险,避免外贸业务卷入他国经济危机。此外,演讲中还介绍了当前国际金融市场上常见的金融工具以及操作实例,帮助企业了解怎样通过专业的金融工具抵御风险。

针对当前人民币汇率波动,赵璞表示,人民币汇率目前受多重因素影响,其中比较关键的因素在于中美贸易谈判进程和中美两国经济走势。短期来看,央行拥有充足的外汇储备和政策工具,企业的外债杠杆也不大,资本流出压力相较2015年更小,当前的汇率下行压力主要来自于货币政策及相应预期。当前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维稳的前提下,汇率仍有一定的下行空间。

赵璞认为,当前的汇率走势实际上是世界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宏观博弈的具象反映,而双方的博弈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过程中双方都将伴随经济、货币的波动,并不断对自身的经济模式进行革新和改良,最终构建新的全球宏观经济格局。

(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