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浓乞巧,穗台文化交流更显新活力——台湾歌舞亮相2018·广州乞巧文化节舞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16 06:43:41
分享

2018·广州乞巧文化节正在举办。近日,广州乞巧文化节文化惠民演出在天河珠村七夕文化广场上演。

本年度文化惠民演出集合了新民乐、京剧、广东音乐、魔术等系列表演形式,多元文化融合,迸发独特的乞巧火花,呈现了一场立体视听的文化盛宴。其中,来自台湾地区的原创舞蹈《原住民快乐颂及高山青》引起了现场高潮。

广州舞台讲述台湾故事,传递乞巧情愿

受广州市台湾同胞联谊会的邀请,台湾原住民族原始之美发展协会代表参与本年度广州乞巧文化节惠民演出。一群来自台湾多族融合的青年人们,以阿美族的文化内容表达,为现场观众娓娓道来源自台湾的本土故事。

《原住民快乐颂及高山青》以歌舞的形式,讲述了原住民们平日的农家生活、猎人狩猎、丰年祭、婚礼等日常生活。歌曲前段采用原住民古调,表达了浓厚的台湾原住民族乡土情;后段则是耳熟能详的高山青,其中的牵手舞更是蕴含了民族融合以及团结的情义。起承转合之间,营造了表演现场的热闹、鲜活的气氛。

多元形式表演,心意巧相连

台湾舞蹈是台湾人们劳动生活的真实写照,高山族人将内心的喜悦倾注于歌舞之中,内在的节奏体现于外部形体动作上,形成一种颤动的舞蹈律动特征,让人感受到了高山族人结实有力、热情奔放的力量。

这种接近自然的表现形式,给广州乞巧文化节惠民文化演出的舞台带来了全新的美感体验,台下不少观众虽是第一次现场观赏台湾歌舞,但也被热情洋溢的舞蹈所感染,沉浸在台湾歌曲所营造的特色音乐世界中。

源同乞巧,两地文化交流愈发紧密

穗台两地乞巧文化交流是广州市台联与天河区有关部门联合搭建的两地民间文化交流平台。自2006年起,台南市已经连续九年组团参加开幕式、研讨会、座谈会、乞巧女儿形象大赛等系列广州乞巧文化节相关活动,为两地的民间文化交流起到了良好推动作用。在本年度广州乞巧文化节文化惠民演出的舞台上,台湾舞蹈团的加入更是为岭南乞巧文化注入了新鲜的活力。

(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