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侨商科技项目合作,促进创新成果转化落地 第四届华人华侨产业交易会启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15 06:21:32
分享

以“引领侨商科技项目合作,促进创新成果转化落地”为主题的第四届华人华侨产业交易会8月13日在深圳会展中心启幕。来自全球28个国家和地区的620个参展商参展,海内外政界、侨界、商界、华人社团领导近千人抵达深圳出席大会。

中国侨联原副主席、顾问王永乐,广东省侨办主任庞国梅,广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雷彪,广东省侨联主席黎静,深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洁,香港潮属社团名誉会长、佳宁娜集团名誉主席马介璋,深圳市侨商智库研究院理事长郑汉明等出席开幕式。

侨交会是由中国首个涉侨民间智库——深圳市侨商智库研究院发起,联合200多家海内外社团、商协会共同主协办。以 “政府支持、商协会主办、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运营模式,倡导以侨为桥,以深圳为点,以“一带一路”线,以全球华商为面,编织纵横世界经贸大网的战略发展构想,为全球华商打通了人脉、商脉和财脉。

展商遍及全球五大洲 展会国际化程度高

“展会规模大,国际化程度高”依然是本届侨交会的一大特色,第四届侨交会展会面积37500㎡,共1500个标准展位,有来自全球28个国家和地区的620个参展商参展。海外展商283家,占比45.65%,国内展商337家,占比54.35%。海外展团主要来自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美国、苏里南、法国、英国、阿联酋、韩国、日本、印度、泰国、菲律宾、俄罗斯、马来西亚等国家,遍及全球五大洲。众多企业高层代表也将随团考察,寻求与中国企业的合作商机。

活动内容丰富 涵盖领域广

展会设有招商引资、国际展区、高新科技智能制造、供应链金融、新零售及电商、特色产品六大展区。展示类型涵盖城市推介、区块链、电子商务、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房地产、金融、海外移民、旅游、教育服务、新材料、电子产品、特色食品等。

展会期间,同时举办各种专题活动。包括遵义城市形象推广暨招商信息发布会、第四届国际民间交流圆桌会、链化世界-2018区块链应用技术国际论坛、中国跨境大卖家G90峰会、国家主题日系列活动、海外创新创业项目路演、各展区专题活动推介。

此外,由侨交会组委会联合联合北美地区社团组织举办的海外创新创业项目路演,将加拿大温哥华、美国硅谷的创新科技项目引入国内,通过专区展示、项目路演、产品体验等方式接受市场和资本的检验,加快创新成果的转化和落地。

国际民间交流圆桌会已成为海内外侨团加强交流、共谋发展的品牌活动。在8月13日下午举行的第四届国际民间交流圆桌会上,侨商智库国际民间交流中心海内外共建中心负责人、深圳籍社团及海外社团侨领、海内外展商代表将围绕“连接全球华人产业•促进华商货通世界”主题进行深入探讨。

作为展会今年新增加的亮点,展会期间还将举办“翰墨写侨心,同绘中国梦——深圳、哈尔滨、沈阳、汕头侨界纪书画艺术作品展”,为侨界书画爱好者提供相互学习、以文会友的平台,更为侨界各书画家的作品“走出去”提供良好的契机。

感受红色圣地、政府园区拓商机

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和试验田,近40年来通过不断深化改革、勇于创新,一个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已初具雏形,不仅对海外侨领、侨商具有较强的吸引力,国内很多企业及政府机构也希望通过深圳这个窗口,向世界各国宣传展示自己,而侨交会这个平台恰好是他们所需要的。

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已连续四届在侨交会上精彩亮相,展会期间,该园区将通过立式灯箱、LED大屏幕、展台等方式全方位展示其当前建设发展情况,重点介绍试验区的重点项目、政策优势、人才建设、金融创新、对外交流等有关情况,展示潮汕非遗文化及有关优质企业产品。

贵州遵义市今年第一次组团参加侨交会,将集中展示遵义特色优势产品,并举行以“红色圣地·醉美遵义”为主题的文化旅游推介活动,重点展示“红色文化、生态文化、国酒文化、地域文化”四大主体特色以及大健康产业、智能终端产业,航空航天产品等,还将在展会期间举行遵义产业发展及城市形象专题推介会。

此外,华强G90“工厂直孵”、汕头合群房地产、东莞市三航军民融合创新研究院、深创学院等众多国内展团、商协会均大规模参展。

突破全球贸易壁垒 引领侨商拥抱新业态

展会期间,侨交会组委会举办了“链化世界-2018区块链应用技术国际论坛”,国内外相关行业专家学者围绕“区块链与全球化趋势,突破全球贸易壁垒”主题,论坛盛邀世界区块链创新协会主管Jason Potts教授、世界区块链创新协会高级研究员Chris Berg博士、点亮资本合伙人、新方位链创投研究员、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副理事长、青岛链湾研究院理事长郭峰,中科院博士、布比区块链创始人兼CEO、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副理事长蒋海等嘉宾出席,并作专题演讲,引领侨商感知新业态,以及区块链如何彻底改变许多经济行业等话题进行了探讨,引领侨商拥抱新业态。

跨境电商 开辟制造业出海新路径

近年来,跨境电商作为一种新的贸易形态和方式异军突起,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侨交会背靠侨界这棵“大树”,依托华人华侨熟悉当地产品需求及法律法规、风土人情,加上与海外各侨商智库国际民间交流中心联动,为国内跨境电商企业探索如何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寻找发展机遇,“走出去”掘金国际市场提供有力支持。

本届侨交会跨境电商主题展区,围绕跨境电商进出口以及跨境电商供应链服务等各种不同类型的企业,助力跨境电商引进海外优质商品,将中国产品推向海外市场,为海内外商家搭建双向展示交易平台,推动面向中国市场的国际贸易的发展。其中,华强集团旗下华强北国际创客中心发起的“跨境电商高速孵化专列——华强G90”携百家工厂共同参加本届侨交会,并在展会期间举办千人大型论坛,邀请跨境电商业界领袖、亚马逊等大型跨境电商平台、跨境行业大卖家共同探讨中国制造业B2C出海转型之路、中国品牌出海之路。

体验浓郁的“一带一路”风情

“一带一路”风情浓郁依旧是本届展会一大看点,澳大利亚的红酒、旅游、移民、地产、金融,新西兰的食品、保健品、澳大利亚的红酒、旅游、移民、地产、金融,新西兰的食品、保健品、留学咨询,法国的红酒、香水,日本的海产品、健康产品、环保产品,印度人脸识别项目及其他科技项目、产品,菲律宾的特色食品,马来西亚的巴迪布、燕窝等均在展会的国际展区亮相,让观众体验浓郁的“一带一路”风情。

(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