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   本网专稿

广州海关强化口岸防控措施 严防裂谷热疫情输入我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18 15:20:46
分享

近期,非洲肯尼亚、南苏丹暴发裂谷热疫情,海关总署据此发布疫情防控公告。广州海关按照海关总署要求,强化口岸防控措施,严防裂谷热疫情自口岸传入我国。

裂谷热是由裂谷热病毒引起的人兽共患病,可通过直接接触感染动物的血液、体液、器官或食用未煮熟的肉、奶等食物传播,也可通过蚊虫叮咬传播,潜伏期2至6天。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是我国与肯尼亚等非洲国家直航航线最多的空港口岸之一,日均来自非洲入境旅客约1500人次,占全国半数以上。面对非洲地区裂谷热疫情暴发,暑期出入境人员周期性高峰已至,以及近期检出登革热、疟疾等大量输入性蚊媒传染病病例的态势,广州海关严密部署口岸防控措施,在各通关现场对重点交通工具、重点人群、重点货物实施重点检疫查验,监督口岸做好蚊虫等病媒生物控制,开展国际旅行医学咨询和健康教育,强化口岸送检样本的实验室检测。

针对裂谷热病毒,广州海关已提前做好防控技术储备,2016年7月广州海关技术机构已全国率先成功从首例输入性裂谷热患者样本中分离出裂谷热病毒,为国内开展该病病原学和流行病学等方面的研究提供了宝贵材料,在口岸裂谷热疫情防控中占得先机。

近日,广州海关发出2018年4号通告提醒进出境旅客,前往裂谷热疫情暴发国家,出境前可向海关及其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咨询,或登录总署网站卫生检疫栏目,查询相关疫情信息。旅行中应增强防病意识,避免接触感染动物的体液、器官,避免进食未煮熟的肉、奶等食物,避免蚊虫叮咬,发现有相关症状的,应当立即就医。进出境旅客归国如出现发热、头痛、视网膜炎、出血等不适,应主动向口岸海关报告、配合检查。进境后6天内如出现上述不适,应尽早到医院治疗且主动告知近期旅行情况。

(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