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   本网专稿

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就境外旅游消费安全问题向社会发出消费提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09 13:29:41
分享

近年来,境外游持续升温。特别是暑假到来,很多家长都有带孩子出境旅游的打算。但本月5日发生在泰国普吉岛的沉船事故,向我们敲响了警钟。为保障广大消费者的旅游安全,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就境外旅游消费安全问题向社会发出消费提示——

1、增强安全防范意识。近年来,由于国民生活水平改善,消费者对旅游品质追求日益提高,在宽松的签证制度和交通便捷等因素的影响下,境外游持续升温。特别是东南亚海岛,毗邻我国,风光秀丽、性价比高,一直被国人作为旅游的首选之地。然而,境外旅游相对于国内旅游,复杂因素增多,潜在安全风险增大,特别是海岛游,受天气、车船、人工技术等多因素影响,消费者务必增强安全防范意识,要把安全始终放在第一考虑因素。

2.选择有资质口碑好的经营者。报团旅行或在平台购买产品的消费者要选择有资质、口碑好、经验足的旅游经营单位。因为境外情况相对国内复杂,出现问题也不像在国内那么方便处理,选择好的旅游经营单位,合理规划旅游路线,做好旅游安全防范,是平安旅游、快乐旅游的保证。到境外报团参游的消费者,更要注意选择正规合法的旅游单位,慎报无合法经营机构的导游组织的散团行程。

3.签订正规合同。报团旅游一定要签订正规的合同。签合同时,要详细阅读旅行社提供的行程表或行程计划书,明确团费所含项目、服务内容、服务标准以及违约责任和纠纷处理方式。对合同不合理的条款要及时提出修订意见,在旅游中如遇到酒店服务、饮食用餐、车船规格货不对板时要及时维权。特别是与境外旅游单位签订合同要了解当地法律法规,对照相关规定,以免权益受到损害而不自知。

4.密切注意天气变化等情况。消费者出行前可通过网络登录当地政府网站、天气预报网站或者旅游局官网了解相关天气预警信息,合理安排旅游时间和路线,遇到恶劣天气,要听从有关部门的劝告,不盲目或侥幸前往容易发生危险的地区、景区,不在危险地段停留。

5.慎重参与危险性旅游项目。不在旅游中追求猎奇、刺激、铤而走险,慎重参与蹦极、跳伞、潜水等带有危险性的活动项目,搭船出海、乘坐飞机观光等要尽可能选择档次较高、设施较好、安全有保障的大型交通工具,切不可为图省钱选择简陋、破旧、落后或已经被淘汰的工具,增加安全风险。

6.做好安全防范措施。乘船遇见突发情况,首先,第一时间检查是否穿好救生衣;其次,要保持冷静,听从现场工作人员指挥,迅速离开房间前往夹板等安全区域;最后,切勿眷恋遗留的财物,要及时有序乘坐救生艇快速逃离。如既无救生衣又错过救生艇,则要尽可能利用一切可以漂浮的物品,使自己漂浮在海面等待救援。

7.提早购买保险。建议消费者在出境游前尽可能购买人身意外保险,给自己和家人加多一份保障。在购买保险时要问清理赔范围,并在出行前注意索要发票和保单,确保保险在出游期间生效。

鉴于普吉岛沉船事故给相关消费者和家属带来了无比沉痛的遭遇,暑假旅游高峰期又即将到来,为保证消费者安全出行,广东消委会呼吁各相关方要主动作为,把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保障出游安全放在首位:旅游监管部门加强旅游市场监督,迅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下架不合格自助游产品,加强出游安全宣传教育;气象部门及时掌握旅游热点地区天气的预测预报,做好气候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充分做好警示工作;行业协会要加强行业自律,督促旅游企业依法诚信经营,对不法经营成员在行业内通报批评,与相关管理部门共同规管,促其整改存在安全隐患项目;旅行社和旅游平台要自觉遵守有关政策规定,依法发布旅行线路,杜绝价格战,发布低价团等不合格产品诱导消费者报团,同行导游更要把安全工作列为重中之重。

省消委会也在沉船事故发生后第一时间向携程等单位了解广东消费者的情况,催促企业全力做好应急措施和事故处理,尽一切努力保障消费者的安全和其他合法权益。

(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