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   广东新闻

广东省贫困村农业特色产业达4578个

作者:胡新科 来源:南方日报
2018-07-09 11:36:52
分享

原标题:我省贫困村农业特色产业达4578个

广东省贫困村农业特色产业达4578个

党的十九大将精准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我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2016年全面启动脱贫攻坚战以来,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坚持大扶贫工作格局,以提升帮扶能力、提高帮扶实效为重点,强化精准聚焦,深化精准施策,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果。

经过全省上下两年多的努力,我省五级书记抓扶贫的工作格局基本建立,脱贫攻坚各项政策举措得到有效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总体实现,全省有劳动能力相对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9046元,两年来累计有近117万相对贫困人口达到当年脱贫标准。这是记者7月6日从省扶贫办获得的信息。

五级书记抓扶贫

脱贫攻坚制度体系基本建立

在脱贫攻坚伟大实践中,我国建立了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管理制度,形成了中国特色脱贫攻坚制度体系。

目前,脱贫攻坚已被摆上了我省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脱贫攻坚领导体制和日常工作机制基本建立,省、市、县、镇、村五级书记抓脱贫攻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基本形成,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在我省脱贫攻坚战中得到有效落实。

另外,各部门共同参与的合力攻坚体系也基本建立。各行业部门按照省委和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加强政策保障、资金投入、工作指导,合力推进脱贫攻坚。据初步统计,2016年至今,各行业部门出台脱贫攻坚配套政策文件近70份,针对性解决“老大难”问题。

根据“扶贫开发投入力度,要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要求相匹配”要求,我省财政与脱贫攻坚任务相适应的投入保障体系基本建立。2016—2018年,全省各级财政安排扶贫攻坚一揽子资金投入总规模约391亿元,其中,扶贫开发资金255亿元、低保兜底资金59亿元、其他专项保障资金77亿元。2017—2020年,省财政新增安排313亿元资金支持省定贫困村创建新农村示范村。

在构建大扶贫工作格局方面,我省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组织动员体系基本建立。其中,珠三角和粤东粤西粤北对口帮扶不断优化,建立了市县镇对口帮扶协调联动机制,珠三角6市向被帮扶的粤东粤西粤北12个市派出驻市驻县工作队52个、驻村工作队1719个。

定点扶贫工作进一步深化,全省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向贫困村选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派出驻镇(街道)工作组1112个、驻村工作队1.2万个,驻镇驻村工作队员4.4万人,对贫困人口比较多的村基本实现了全覆盖。

与此同时,社会扶贫取得了新突破,已组织1254家工商企业对口帮扶1316条相对贫困村。

因村因户因人施策

去年转移就业及就近就业近35万人

相对贫困人口分布比较分散,各地资源禀赋和发展基础各有差异,贫困人口致贫原因复杂多样,这就要求我省脱贫攻坚战必须因地因村因户因人精准施策,才能确保到2020年相对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相对贫困村全部出列。

两年多来,我省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大力推进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危房改造、最低生活保障等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

通过落实建档立卡精准资助政策,将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入读义务教育、高中(含中职)、大专院校学生生活补助提高到每生每年3000元、5000元、10000元,各地各学校共发放建档立卡学生2016—2017学年免学费和生活费补助资金9.8亿元,补助建档立卡学生26.7万人。2018年4月省财政下达2016—2018年建档立卡学生免学费和生活费补助资金8.7亿元,因贫辍学情况得到有效遏制。

通过全额资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基本医疗保险,落实大病保险向贫困人口倾斜政策,我省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最低生活保障对象报销比例达到70%以上,特困供养人员起付标准下调不低于80%,医疗救助比例均为80%以上。

在危房改造方面,将分散供养五保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补助标准提至每户3.4万元和4万元。从2011年到2017年,我省完成76.9万户农村低收入住房困难户住房改造任务。

除了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一相当”措施外,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是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抓手。

根据我省扶贫大数据平台统计,全省2277个贫困村建有农业特色产业4578个,带动在家有劳动能力相对贫困户20.9万户,基本实现全覆盖,人均产业增收2605元。参与资产性收益项目的贫困人口93.56万人,占有劳动力贫困人口79.56%。

同时我省还积极发展新型经营主体组织带动贫困户脱贫,粤东粤西粤北贫困地区发展农业龙头企业达2559家,培育家庭农场1.29万家。全省供销社系统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3525个,入社农户17.88万户。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就业是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根本途径。

我省通过降低享受就业创业优惠政策门槛,引导企业将简单生产加工、销售服务等环节延伸到乡镇、村居,创建“扶贫车间”或“扶贫工作坊”,加强贫困人口技能培训,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

2016年至今,全省共组织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266万人次,下达劳动力技能晋升补贴11.4亿元。据省扶贫大数据平台监测统计,2017年全省转移就业及就近就业相对贫困人口34.96万,人均就业增收1.8万元。

东西部扶贫覆盖四省区

引导企业赴西部签约678个项目

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是广东作为先发展起来的地区帮助后发展地区的责任担当和光荣使命。

根据中央安排,我省东西部扶贫协作共覆盖桂、川、滇、黔4个省(区)、14个市(州)、93个贫困县。2017年以来,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会议重要讲话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政治责任、政治担当,把东西部扶贫协作摆到重要议事日程,与东西部扶贫协作省(区)建立了高层联席会议制度,切实做到“四个到位”,即领导对接到位、资金支持到位、挂职人员到位、项目筹划到位。

按照“中央要求、当地所需、广东所能”,我省举全省之力,组织省和下辖经济较强10个市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突出对深度贫困地区的帮扶。全省派出6个省级工作组168名党政干部、2455名科技人才到被帮扶地区,省及各级筹措财政援助资金10.86亿元,社会帮扶资金32.2亿元,引导我省企业在西部地区签约项目678个,投资总额115.69亿元,带动脱贫人数11.46万人,在助力受帮扶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有效作用。

在广州对口帮扶的贵州省毕节市,扶贫协作工作组结合当地资源禀赋,推动发展特色产业,为当地引进扶持了一批广东的农业龙头企业,建设一批贫困人口参与度高、受益面大的特色农业基地。其中,广州江南果菜批发市场投资16亿元在毕节威宁县建设规模化蔬菜种植基地,广东粤旺集团投资4亿元在黔南州平塘县建设食用菌菌棒加工厂、蔬菜种植基地等。

针对贵州一些山区青壮年劳动力外出打工、留守老弱病残无人照料等问题,广州还有针对性地在当地引进一批劳动密集型企业,带动当地贫困户就近就地就业,通过劳动增收脱贫。广州奥博皮具等企业在毕节市投资皮具箱包、服装加工厂,解决3539人就业,还将带动961名贫困人口脱贫。

4月30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17年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成绩通报中,我省在有东西部扶贫协作任务的8个省市中排名档次为“好”。(记者胡新科)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