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   本网专稿

铭记光辉历史 传承红色基因——纪念九龙嶂革命根据地创建90周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30 12:38:46
分享

英烈业绩照千秋,星星火炬代代传。今年恰逢粤东北(九龙嶂)革命根据地建立90周年,广东梅州市梅县区于近日在九龙嶂革命根据地所在地——梅南镇举行系列纪念活动。

中央党史研究室研究员王新生在活动现场表示,九龙嶂根据地是最早建立的山区革命根据地之一,是当时梅州武装斗争的旗帜,是梅州乃至潮梅的革命中心。集结在九龙嶂的工农革命武装,为后来成立红四十六团打下了基础。

“中央苏区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全国最大的革命根据地,是全国苏维埃运动的大本营和中心区域,在中国革命史、中共党史上有着极其重要的历史地位。”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陈春华在会上谈到,梅州作为粤东北中央苏区范围的主体部分,为中央苏区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踏进九龙嶂纪念馆,“武装暴动”“红旗漫卷”“梅丰休整”“北上平远”,每个红标背后都是惊心动魄的革命故事。在梅县这片热土上,彭湃、周恩来曾在这里留下革命足迹,朱徳、林彪、陈毅、罗荣桓、聂荣臻、叶剑英6位开国元帅和粟裕、谭政、罗瑞卿3位大将曾在这里战斗活动过。

1927年,为策应八一南昌起义军南下粤东,发动武装暴动,梅县党组织组建广东工农革命军东路第8团和第10团,并成立军事委员会,开始创建以九龙嶂为中心的农村革命根据地。在长达20多年的革命斗争中,据不完全统计,九龙嶂中心区域经历了大小战斗达233场,牺牲烈士1276人,其中红军烈士302名。九龙嶂根据地人民无私无畏支持革命,为根据地建设和梅州的解放作出了巨大牺牲和贡献。

梅县区是原中央苏区县,有光辉的革命历史和丰富的红色资源,全区有革命遗址和纪念设施68处,其中梅南九龙嶂周边就有19处。

据中共梅县区委书记 钟光灵介绍,梅县区讲重点打造九龙嶂革命根据地、红军军事文化纪念园、中央苏区纪念馆和G206国道至水美村沿途红色资源景观的“三点一轴”红色资源格局。(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