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   本网专稿

中国南粤古驿道第二届文化创意大赛暨广东美丽宜居乡村行动农房改造示范项目(连州站)顺利举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19 17:31:22
分享

在广东省“三师”专业志愿者委员会的倾情倡议下,中国南粤古驿道第二届文化创意大赛暨广东美丽宜居乡村行动农房改造示范项目(连州站)近日在连州丰阳古村顺利举办。

活动现场,广东省三师志愿者委员会、广东省户外运动协会、中国南粤古驿道网站发起了《关于南粤古驿道“不留痕迹的旅程”》倡议书,号召每个活动参与者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共同爱护生态环境,做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建设者、受益者,让南粤古驿道成为广东生态文明建设的“要道”。

历经一个月的前期筹备,来自全省17所院校的74个方案最终诞生,作品涉及平面视觉、特色器具、传统工艺传承、建筑与环境艺术、规划、新媒体传播、摄影绘画等7个类别。各个作品获得评委们高度赞赏,现场还对各个作品进行创意大PK。来自中山大学南方学院的《刘禹锡纪念馆文创品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盘瑶萌狮微信表情IP设计》,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的《文化馆展厅设计》、《连州文化馆剧场改造》,广东职业技术学院的《妆点》(乡村改造方案)、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水晶梨包装设计》依次登台进行创意讲解。

三师专业志愿者杜黎宏表示,设计来源于生活,服务于生活。这些文创方案深入连州提取其文化元素,将文化进行“贴地气的设计”,使其取材于生活、服务于生活,是非常有意义的设计。

三师专业志愿者郭壮狮表示,下一步将结合市场需求,联合企业将部分古驿道文创作品进行批量生产,将产品推向市场,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推动乡村振兴。

当天下午,广东美丽宜居乡村行动农房改造示范项目也在连州举行。来自省内规划、建筑、设计、美术等领域的80多位专业志愿者们积极参与活动,如民居建筑研究专家杜黎宏、青年规划师李鹏、青年建筑师田中、留学日本的视觉设计博士张强等具有较高专业技术的党外知识分子以及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罗竑、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刘伟、广州美术学院青年教师梁迪宇等,他们组成七支志愿者队伍沿着秦汉古道一路向北,就科学规划建设乡村、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保护和传承历史文化、建设美丽宜居家园作出具体行动,为村民提供更优质的生态公共产品,共同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环境。

这是一次“不留痕迹的旅程”,即不留下任何白色污染的痕迹,留下的是专业志愿者用行动支援乡村、改造乡村的身影,这不是休闲之旅,而是辛勤劳作之旅,留下了大师思想,小筑智慧。

受志愿者阿瑞“草坪会议”的启发,志愿者们在白牛桥村大榕树下席地而坐,商讨大地景观营造及农房改造分工事宜,做活动前的“热身”。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乡村青壮年劳动力不断外流,许多农村都遗存了大量闲置农房。位于秦汉古道沿线的白牛桥村正是典型一例。在前期充分调研走访的基础上,立足当地需求,结合古驿道周边环境及地域文化特征,“三师”专业志愿者与各路大师对白牛桥村的五间闲置农房进行改造。在充分考虑农房空间、功能、使用材料、造价及建筑原真性的前提下,结合日常使用、驿道学堂、节日活动三项功能需求,志愿者们设计出两套改造方案可供当地选择。

志愿者李颖懿对农房改造设计方案进行介绍讲解。志愿者认识到,这些被改造后的具有商业功能的闲置农房可以通过出租、自营等方式为农民增加财产性收入,也可通过该载体激发村民的自主创业意识。为使“农房改造示范项目”真正盘活,为村民带来可持续的、实实在在的好处,三师”专业志愿者与民宿投资人就农房改造后的运营事宜进行现场研讨。通过投资人的现场讲解,村民认识到,他们眼中不值钱的“破旧屋子”实际上蕴藏着巨大的商机,有着亟待开发的经济价值,让村民重树文化自信和对振兴乡村的信心。

要实现开发与保护的平衡,就需要让闲置农房改造与村庄建设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乡村旅游规划等实现对接,形成协同、联动、绿色、有机的开发模式。作为行业“旗帜”,各路大师与“三师”专业志愿者亲力亲为,带领高校师生、当地志愿者、工匠及村民共同开展大地景观创作活动。

当“文化之旅”邂逅“乡村行动”,当大师、大学生、专业志愿者走上古驿道,深入乡村,为乡村服务贡献自己的才华智慧,这是一场硕果丰盛的大地景观创作活动,是一次“共建共治共享”理念落地乡村的生动实践,也是一股促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力量。(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