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   广东新闻

岳言:新时代创新驱动,为广东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能

作者:岳言 来源:南方网
2018-06-12 17:09:45
分享

广东经济形势“岳言”系列网评之四

40年浩荡东风起南粤,广东经济发展既有高速度的“颜值”,也有高质量的“气质”。今年一季度广东经济交出了亮丽“成绩单”,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其中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1.6个和0.9个百分点,工业结构继续向高端化方向发展;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20.8%,占工业投资比重提高7.6个百分点;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等短板领域投资更是快速增长。一场以改革创新为主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鲜活实践在南粤大地上火热展开。

40年来一以贯之的“领跑”、一季度振奋人心的“开门红”,矫健身姿的背后,是广东在创新驱动上先人一步、先行一招、先闯一局的“创新气质”。国务院办公厅最近下发了《关于对2017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广东因“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自主创新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成效明显”被予以督查激励。可见,创新发展战略已内化为广东全省上下共识,内化为新时代广东人的奋斗气质。

一切变化,其来有自。早在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东时,就要求广东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2014年3月参加全国两会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再次要求广东充分发挥创新驱动作用,努力实现“凤凰涅槃”;2014年在中央有关会议上,强调广东要做创新驱动排头兵;在2017年4月对广东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中,明确要求广东为全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支撑;2018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对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提出了“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明确要求……2018年全球贸易形势云谲波诡,“双重挤压”的困局再次被摆在了中国发展面前,要素驱动、跟随式发展已难以为继,投资驱动亟待谋变,而务实的广东人早早把选择锁定向上突围——走创新驱动、引领型发展之路,以破釜沉舟的勇气和前瞻睿智的思维,创造了高质量发展的广东实践。

风起领先之地,气聚创新之城,为“中国方案”作出贡献的广东力量在这里集结,为全国实施驱动发展战略的广东智慧在这里喷发。十分的耕耘与汗水,是举全省之力推进创新发展:2014年出台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的决定,连续数年的首个全省性工作会议都以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部署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等“八大举措”,构建促进创新发展的政策体系,出台加快科技创新的若干意见等30多份文件;十分的收获与成果,是创新成为广东国际核心竞争力最耀眼的明珠。2016年,全社会研发投入2035亿元、占GDP比重达2.56%,技术自给率达71%;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27.6%,比2012年提高4.3个百分点;2013—2016年,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年均增长13.5%,比全国同期水平高8.2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广东省区域创新综合能力排名首次跃居全国第一,广东用耀眼的成绩打造出“创新看南粤”的风向标,迈上了“南粤从来春早、创新永不停步”的道路。

树高叶茂,系于根深。新时代创新驱动,为广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而不竭的动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最近的两院院士大会上所言:“要充分认识创新是第一动力,提供高质量科技供给,着力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只要继续着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继续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高质量发展的广东篇章定会在新时代绽放光彩。(岳言)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