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   本网专稿

今年第4号台风或明天登陆粤西沿海 粤防总将防风应急响应从Ⅳ级提升至Ⅲ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05 22:00:58
分享

笔者从粤防总了解到,6月5日20时,今年第4号台风(热带风暴级)中心位于湛江市偏南方向约150公里的南海北部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20米/秒),预计,未来24小时内,台风将以15公里左右的时速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将登陆或擦过海南岛东部,并将于6日凌晨到中午在徐闻县到电白区之间沿海地区登陆。

为做好防御工作,省防总于5日晚上再次召开防御会商会,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指示精神,进一步研判台风发展态势,对防御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副省长、省防总总指挥叶贞琴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防总于6月5日21时将防风Ⅳ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并派出2个督导组赴粤西指导防风工作。

会商指出,当前台风虽然量级不大,但影响时间长,带来的降雨非常强。据预测,受其影响,5日到9日全省将有持续性强降雨,粤西、珠三角地区将连续出现暴雨到大暴雨,

会议强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严阵以待,把防风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牢固树立“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减灾新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最不利、最复杂情况,按照“先防风后防雨、先海上后陆地”的总体步骤,抓紧组织落实防御工作。

会议要求,受影响区域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深入一线组织落实防御措施。台风影响期间,各地三防指挥长AB角,不得同时离开所辖行政区域。要严格落实县领导联系镇、镇领导联系村、村干部联系重点户制度。水库、堤围、电站等水利工程和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相关责任人要迅速上岗到位,加密巡查,及时排险。

会议特别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紧紧围绕确保高考安全,各司其职,形成合力,为高考顺利进行提供安全保障。要认真排查考场安全隐患。各县(市、区)政府要再次组织教育、水利、住建、国土等部门,对高考考场进行拉网排查,对易受洪涝、山体滑坡等灾害危及的考场落实应急管控措施。要提前预置抢险救援力量。武警、消防、民兵轻舟队和其他救援队伍要出动冲锋舟和橡皮艇,水务、住建等部门要派出应急排涝队伍和设备,电力部门要派出抢修队伍和应急供电车,提前部署到考场及周边等关键部位,随时进行抢险救援和应急保障,及时运送和转移考生。要加强交通安全管理。公安、交通等部门要做好台风和强降雨期间交通疏导工作,对水浸路段、下沉式立交桥等危险区域要派专人值守,设立安全警示牌,并适时采取交通管制措施。当出现考生遇困时,有关部门要通力合作,及时为考生提供援助,确保考生安全赴考。要加强对考生的防灾指引。各地及教育部门要根据考生实际和台风、强降雨影响程度,科学安排考生的住宿地点,引导考生合理安排时间和路线往返考场。要加强协调联动。高考期间,各级三防指挥部要组织负责高考防汛防风安全的相关部门,参加联合值守,及时处置突发情况。

省防总要求,各地要组织力量,抓紧在台风来临前开展安全隐患拉网式排查,特别是海上风险、防风隐患、水利工程、在建工程、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中小河流、城市易涝黑点、旅游景区等再查一遍。(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