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   本网专稿

税收协定待遇护航“一带一路” 莞企减免税收超3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24 13:15:28
分享

记者在东莞市税务部门、东莞市商务局联合举办的专题政策宣讲会上了解到,2017年,东莞税务部门严格落实税收协定待遇政策,为235户次企业减免税收超过3亿元。

凭借改革开放先行地及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等优势条件,东莞外向型经济充分发展,累计已有482家莞企开展境外投资,投资总额达13.3亿美元。

为助力在莞企业抢抓“一带一路”建设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新机遇,东莞税务部门和东莞市商务局日前联合举办“春风护航‘一带一路’税收助力粤港澳”主题宣讲,吸引了全市200多家“走出去”企业和港澳投资企业代表参加。

在宣讲现场,参会人员在认真听讲的同时,不时对照翻阅东莞税务部门印制的《“走出去”企业和个人税收服务与风险管理》和《“一带一路”税务宣讲手册》等辅导手册。台上税务人员围绕对外投资和吸引外资两大主题,紧扣“引进来”、“走出去”企业发展需求及涉税热点重点问题,分门别类阐述境外投资规定和指引、鼓励外商境内投资最新税收政策和办税规范、美国税改影响、香港税制、最新税收优惠和管理趋势等多项跨境投资经营有关税收政策,并积极回应企业反馈的境外投资涉税疑问及诉求,场面十分热烈。

“近期国家新出台了不少涉外税收优惠政策,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对企业发展而言都是利好,今天宣讲正好解答了我们许多疑问。回去后我要组织同事研读好今天的课程,尽快将今天所学的‘干货’应用到企业经营中。”东莞东进照明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刘小姐欣喜地说道。

除了这类集中宣讲外,东莞税务部门在平时还通过一对一讲解、提供教材、在线课程等方式为“走出去”企业提供专业精细的政策宣传辅导,特别是帮助企业用足用好税收协定待遇等各项政策,为企业切实降低成本。

东莞某知名食品生产企业,2017年因生产经营需要,需要向瑞士某公司支付特许权使用费,而我国与瑞士签订的税收协定中对符合条件的特许权使用费可减按9%税率征收非居民企业所得税,该企业在扣缴申报的同时也提出了拟享受协定优惠税率的申请。该企业财务人员周小姐有些激动地说:“刚开始我们对政策规定、备案流程都还不够清楚,但好在有税务人员逐条讲解文件条款,为我们提供详细清晰准确的指引,我们才得以迅速备好完整的办税资料,顺利完成扣缴申报和协定待遇备案申报,这可为公司减免税款近百万元呢!”

下一阶段,东莞税务部门将持续打造更多宣传辅导精品,为企业解决更多跨境经营中的税收问题,依法保障“走出去”企业的合法税收权益,为企业发展壮大、行稳致远提供有力支持。(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邱铨林)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