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   本网专稿

茂名口岸首次在入境船员中检出甲型副伤寒病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24 10:02:32
分享

近日,湛江海关所属茂名海关关员对一艘来自柬埔寨的巴拿马籍船舶实施检疫查验时,检出一名船员患甲型副伤寒。这是茂名口岸首次在入境船员中检出甲型副伤寒病例。

日前,茂名海关水东港办事处检疫科负责人接到某代理公司报告,一艘来自柬埔寨刚抵达港外锚地的“GREAT PRINCESS ”轮上有一名发热船员,自测体温39.3℃,并伴有发冷、头痛、腹泻、全身肌肉疼痛等症状;除患病船员外,其他船员身体状况良好。接到报告,检疫人员要求船方做好全体船员个人防护,将患病船员转移到相对独立空间,等待进一步处置。同时立即将情况上报检疫应急小组。

疫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马上实施锚地检疫!”尽管海事部门通报锚地海域风高浪急,海况较差,但情况危急,检疫应急小组毅然决定派员前往。经过近一个半小时的海上颠簸,心急如焚的检疫人员顾不上自身不适,费力登上“GREAT PRINCESS ”轮。时间就是生命,做好充分个人防护后,检疫人员迅速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医学排查。据了解,该名船员为越南人,男性,36周岁,自5月初起出现发热、畏寒、头痛、腹泻、背部肌肉疼痛、疲倦无力等症状,水银温度计测量腋下体温为38.6℃,除此之外,无其他特异体征;发病前4周内基本在船上,无与传染病患者接触史,未接触过屠宰动物或禽类,无既往病史,否认蚊虫叮咬史,发病后曾自行服药,服药后腹泻症状有所缓解;曾于船舶靠泊柬埔寨西哈努克港期间下船食用过当地海鲜。征得病人同意后,检疫人员对其进行了血液、咽试子和肛试子采样,送实验室进一步检查;并开展现场快速筛查,疟疾初筛结果为弱阳性;另外,根据规定对船舶实施卫生监督,抽取食品、饮用水及压载水送茂名综合实验室作进一步检测。经综合分析,检疫人员初步判断为消化道传染病,但不排除蚊媒传染病可能。为防止疫情传播,检疫人员对该船员可能污染的区域、物品等实施终末消毒及船舶除虫处理,并为患病船员发放就诊方便卡,将其转至茂名市人民医院作进一步诊治,对该名船员病情及其他船员情况进行密切跟踪。

后经广东检验检疫技术中心卫生检疫实验室和茂名市人民医院检测,排除了该名船员患疟疾、登革热和流感的可能性,并经茂名市人民医院确诊为甲型副伤寒,由医院实施针对性治疗后于近日康复出院。

近年来,茂名口岸妥善处置了多起入境人员发病事件,检疫人员都能及时、迅速、规范地进行处置,有效保护了茂名口岸的公共安全,赢得了船方和代理的高度赞扬。

【什么是甲型副伤寒】:

甲型副伤寒是由甲型副伤寒沙门氏菌引起的急性消化道传染病,主要通过污染的水源和食物而爆发流行。该病常年散发,以夏秋季最多, 人群普遍易感,以儿童、青壮年为主;临床表现以持续高热、相对脉缓、特征性中毒症状(全身不适、腹痛、腹泻、头痛等)、脾肿大、玫瑰疹、白细胞减少等为特征,肠出血、肠穿孔为主要并发症。日常生活中,预防甲型副伤寒关键要把好“病从口入”关,注意饮食卫生,避免食用被甲型副伤寒沙门氏菌污染的水和食物。

(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