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   本网专稿

佛山率先开展市委市政府生态环境督察和环保联动专项执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22 17:19:08
分享

为贯彻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会议精神,佛山市委市政府在地级市层面率先创新提出生态环境督察和环保联动专项执法,作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标志性重大战役,集中解决经济和环境两本帐及基层环境管理乱象问题,以生态环境保护促进产业转型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佛山市委书记鲁毅近日主持召开2018年佛山市生态环境督察暨环保联动执法动员电视电话会议。会上,鲁毅书记强调,一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重要的位置抓紧抓实。指出生态环境督察和环保联动执法是深入贯彻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战略思想的重要举措,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是改善民生的内在需求。要把督察和联动执法作为全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标志性重大战役,作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突破口和“牛鼻子”,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更加坚实的政策保障。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重点攻坚,推动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抓好重点问题督察,抓好环保联动执法,强化督察结果运用。坚持问题导向,以督政督责为核心,用自我革命的精神,壮士断腕的决心,重点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环保突出问题,切实压实各单位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三是要以过硬的工作作风,确保环保督察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求督察组要严肃纪律,坚持原则,督出实效,要对标对表中央环保督察的工作标准高质量开展我市生态环境督察工作。

朱伟市长认为环境保护联动执法和生态环境督察是我市今年环保工作的重中之重两项工作,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迅速部署狠抓落实,要以这两项工作为契机,解决一批长期未解决的突出环境问题,努力实现经济发展质量、生活环境质量、人民生活质量同步提升,推动中央和省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在佛山落地生根。他重点分析当前我市生态环境工作的严峻形势,指出我市环境质量状况离国家和省的考核目标要求仍有较大差距,重难点生态环境问题依然十分突出。

生态环境部华南督察局何向红副局长认为近年来,佛山市委、市政府开拓创新,攻坚克难,深化环保领域改革创新,大力推进水、气、土壤、村级工业园区四大战役,环境监管水平不断提高,环境治理水平日渐上升,走出了一条工业城市生态文明的新路径,特别是环境保护体制改革走在全省甚至全国前列,此次佛山自我加码,在全国率先启动市级生态环境督察,充分反映了佛山市委市政府将环境保护作为主阵地,积极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他要求佛山市要把握好“准”、“狠”、“稳”三大关键,有的放矢,有序推进生态环保督察,有效发挥生态环保督察的作用,将此次督察当作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的提前检验。

会上,区邦敏副书记就环境保护联动执法工作作部署。环境保护联动执法侧重于通过部门联动执法对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同时把打击环境违法犯罪与反腐败、基层“拍蝇”、扫黑除恶工作结合。此次环保联动执法专项工作要集各部门之力量,包括政法委、环保局、公检法、法制局、纪委监察委等,合力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

2018年3月至5月为试行阶段,2018年6月至2019年3月为检查阶段,2019年3月为总结阶段。据了解,佛山市公安部门抽调6名骨干与环保执法人员共同组成环保警察联合执法队伍,专人专职专业强力打击环保违法犯罪行为,各区也相应成立专门的环保警察队伍。

赵海副市长对市生态环境督察工作作部署。根据《佛山市生态环境督察实施意见》《2018年佛山市生态环境督察工作方案》设立由生态环境部华南督查局、省环境保护厅、市委市政府等相关领导组成的佛山市生态环境督察领导小组,负责督察工作的组织和统筹协调。(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