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   本网专稿

“数字政府”改革推进民生服务 “粤省事”移动民生服务平台正式发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21 16:18:56
分享

无需重复注册 享受一网式办事服务

5月21日,记者从广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和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实现让群众、企业动动手指就能把各项事情办好,广东在全国率先推行“数字政府”改革。发布会当天,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阶段性成果、全国首个集成民生服务微信小程序“粤省事”及同名公众号正式上线,“粤省事”服务公众号平台也同步对外开放。据悉,此项目也是数字广东网络建设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首个成果,用户通过“实名+实人”身份核验,即可通办公众号平台的所有民生服务事项。

一站式 更省事

打造“数字中国”的广东样本

一个小程序,解决大问题。“粤省事”是全国首个集成民生服务微信小程序,通过“实人+实名”身份认证核验,无需重复注册,即可通办所有上线民生服务。“粤省事”公众号打造的是全省统一集合式服务大平台,通过微信小程序,统一入口单点登录,将分布在各个业务部门的民生服务通过数据开放共享和流程再造统一管理起来,关注即可随时随地一键通办,并附带到期提醒、办结通知、评议、投诉、咨询、政策解读等全方位信息服务,让服务指尖触达,打造了数字中国的广东样本。

登录“粤省事”,打开“我的证件”,即可查看到政府部门签发的电子证照;电子证照经可信数字签名,与纸质证照具有同等效力;电子证照全省互认通行、不会丢失、安全可靠……电子证照在我省率先开展大规模应用,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同样,打开“乘车码”,即可扫码乘坐公共交通;足不出户即可线上预约办理居住证;查询社保缴纳明细、养老补助等;车辆在线换证年审;行驶证驾驶证违章处理等等,通过扫一扫就能验证信息……这些功能都能在“粤省事”中实现。

目前,“粤省事”已上线政务服务事项142项,涉及驾驶证、行驶证、出入境证件(港澳通行证、台湾通行证、护照)、残疾人证、出生证和居住证等十大证件服务;社保医保、住房公积金服务;残疾人、外来务工人员、老年人等几大特殊群体专门服务等等。

“粤省事”为残疾人士办事服务提供专门人性化设计。登陆“粤省事”残疾人服务模块,残疾人群可在页面办理生活补贴、减免所得税、挂失申请残疾人证等9项基础业务。过去办理这些事项,如申请办理残疾人证至少跑4次,其他事项至少跑1至2次。经过梳理优化流程再造后,残疾人只需跑一次到医院体检定级后,就可在微信小程序平台上办结所有服务事项。

通过社保卡电子凭证,可以完成医院的医保支付和药店的医保购药支付,目前在广州、深圳部分医院和药店已上线,逐步向全省推广。

“粤省事”还将实现全国首批公积金自愿缴存线上服务,实现灵活就业人员、个体工商户雇主雇员等符合条件的人员进行公积金自愿缴存,让这些群体也能享受同等公积金贷款、入户等政策福利。

广东省作为全国外来务工大省,每年处理的劳动争议约占全国1/7通过将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线上化,实现全国首个通过小程序进行劳动纠纷调解全流程线上办理,“粤省事”的上线可让每起案件当事人减少跑腿5次以上。

数字广东“指尖计划”

让老百姓获得感成色更足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作为“粤省事”的发布人,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信息中心主任逯峰表示,“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是广东省践行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也是广东省委省政府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抓手。“数字政府”改革的重要目标就是让人民群众有获得感,获得感的成色要更足。

“粤省事”仅仅是广东“牵手”互联网优化升级的首批政务民生应用,在互联网与科技助力下,未来“粤省事”将给全省人民带来更多便民服务。

逯峰介绍,“数字广东”的终极目标就是要推行“指尖计划”。以后不管是群众还是企业,只要动动手指头就可以把事情办好,争取让大家不用跑腿,不用跑线下窗口,即便跑窗口也只用跑一次。用提交最少的材料、最少的环节来给我们企业和群众提供服务,不仅让群众有获得感,将来也通过数字广东“指尖计划”让企业也有获得感,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