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   本网专稿

非洲又现“埃博拉” 广州海关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口岸疫情防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17 17:05:52
分享

非洲又现“埃博拉” 广州海关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口岸疫情防控

海关关员对旅客进行卫生检疫

非洲又现“埃博拉” 广州海关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口岸疫情防控

海关关员对旅客进行卫生检疫

据广州海关消息,针对非洲刚果(金)再次出现“埃博拉”出血热疫情,广州海关按照海关总署《关于防止刚果民主共和国埃博拉出血热疫情传入我国的公告》,采取有效措施严防疫情从口岸传入。

世界卫生组织日前通报,截至5月13日,今年刚果(金)共报告39例“埃博拉”出血热疑似病例,其中19例死亡,病死率为48.7%。世界卫生组织已派遣专家前往该国,协助当地政府处置疫情。

广州作为中国最大的非洲籍人口聚集地,对非经贸往来密切。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是全国非洲直航和非洲中转航班最多的空港口岸,每月非洲直航航班达190余架次,出入境人员约4.5万人次,约占全国口岸的57%。面对疫情态势,广州海关严密部署口岸疫情防控。根据每日收集的疫情信息,综合各对外口岸通航情况以及2014年“埃博拉”疫情,锁定七条重点航线切实加大风险研判。各通关现场严密卫生检疫,对重点交通工具、重点人群实施重点监测。加强口岸联防联控,与民航管理部门协调,通过API系统(预报旅客信息系统)共享旅客信息,提前甄别来自刚果(金)的国际旅客。5月8-13日,广州海关隶属白云机场海关对35个重点航班的10059名旅客(含刚果(金)籍入境旅客270名)进行重点排查,发现有传染病症状者2人,目前已排除染疫嫌疑。

据了解,广州海关检验检疫技术中心的卫生检疫实验室早在2014年就取得“埃博拉”病毒试验资质,是全国海关唯一一家、广东省第一家获得该资格的实验室。海关自行研发“埃博拉”病毒快速检测试剂盒,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

广州海关提醒进出境旅客:前往非洲旅行可到当地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咨询“埃博拉”出血热等传染病在当地的流行情况及注意事项。“埃博拉”出血热作为一种急性出血性传染病,通过接触病人的血液或其他体液,经皮肤、呼吸道或结膜感染,潜伏期2-21天。回国入境如出现发热、头痛、肌肉痛等不适,必须主动向口岸海关报告、配合检查。入境后21天内如出现上述不适,应尽早到医院治疗且主动告知近期旅行情况。(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