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   本网专稿

强降雨袭粤 多地启动应急响应积极防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08 17:25:01
分享

笔者从广东省防总了解到,连日来,广东大部分地区出现今年以来最强降雨,致使部分江河水位上涨,多地启动防汛或防暴雨应急响应,积极做好防御工作,

据了解,5月7日白天到8日早晨,广东大部分地区出现了强降水,其中粤东、珠江三角洲和河源、梅州出现了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汕尾陆丰和陆河还出现了局地特大暴雨。

据气象、水文资料统计,7日8时至8日8时,强降雨主要分布在汕尾、揭阳、广州、佛山、江门、中山、东莞、深圳、河源、惠州、梅州、汕头、肇庆、云浮、清远等市。日雨量大于300毫米的站有4个,大于200毫米的站有17个,大于100毫米的站有180个,约占观测站点4%,大于50毫米的站有1186个,约占观测站点27%,全省平均降雨量35.7毫米。日雨量较大的站点有:汕尾陆丰市大安农场站339.8毫米,汕尾陆丰市西南镇屯埔站333.5毫米,汕尾陆丰市大安镇三溪水站323.5毫米;揭阳普宁市宁鲘溪乡216.5毫米;广州萝岗区九龙镇166.7毫米;江门蓬江区杜阮镇152.5毫米。其中:汕尾陆丰市西南镇屯埔站1小时雨量104.5毫米,汕头市南澳县云澳水库站1小时雨量100.0毫米;3小时雨量较大的站点有:汕尾陆丰市大安镇三溪水站3小时雨量202.0毫米,汕尾陆丰市大安农场站178.4毫米,汕尾陆丰市西南镇屯埔站162.0毫米。受强降水影响,广东部分江河水位上涨,各江河水位均在警戒水位以下。

为做好强降雨防御工作,副省长、省防总总指挥叶贞琴同志作出批示,要求各级三防部门加强值守,及时监测预警;同时压实地方责任,特别是要确保人员生命安全。

省防总于6日印发通知提前作出部署,要求各地强化责任落实和值班值守,加强会商分析和预报预警,针对性部署防御措施,确保防洪工程安全度汛,严密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泥石流和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

受强降雨影响的地区及时组织落实防范措施。广州市7日15时40分启动防暴雨Ⅲ级应急响应,16时32分提升为防暴雨Ⅱ级应急响应,出动专业抢险人员1363人,抢险车257辆,抽水泵631台,及时处置突发涝情。深圳市组织各区加强隐患点排查,落实风险防控措施。珠海市8日3时15分启动防汛(防暴雨)Ⅲ级应急响应。汕头市7日20时30分启动防暴雨Ⅲ级应急响应。汕尾市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并召开全市视频会议进行专门部署。汕头、东莞、揭阳、潮州等市发出做好强降雨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

据气象预报,8日-9日,粤西和珠江三角洲仍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10日,粤西市县和珠江口西岸有中雨局部大雨。省防总要求各地继续严阵以待,组织做好防御工作。

(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