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通草,阅广州,领略画中市井风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03 17:40:06
分享

看通草,阅广州,领略画中市井风情

适逢五一国际劳动节和5•18国际博物馆日,广州文化公园、广州十三行博物馆将于4月24日至5月24日,在广州文化公园文荟馆举办《19世纪西方人的中国印象——广州十三行博物馆馆藏通草画展览》,届时展示馆藏特色之一的通草画及精美图片,将向市民展现一幕幕清代广州的历史人文风情画卷。

广州是一座千年商都,蕴含一种有别于其他城市的包容和开放。广州的兼容并蓄精神也反映到市井生活中。十八至十九世纪,“一口通商”使广州成为中国唯一与欧美国家贸易的城市。在摄影技术尚未流行的年代,体积小、价格便宜的通草画则成为了深受西洋商人喜爱的“明信片”。通草画题材丰富,涵盖了清代社会生活和市井风情,通草画成为当时西方社会了解中国、了解广州的主要媒介。

由于广州是当时西方文化传入中国的前沿地之一,中国与西方两种截然不同的艺术风格在广州得到了融合,在绘画领域逐渐催生了包括通草画在内的外销画画种。因此,通草画也成为中西绘画艺术合璧的代表作之一。

本次展览共展出博物馆馆藏通草画仿制件120幅。涵盖题材十分广泛,生动展示了十九世纪广州社会的风貌:港口风光、船舶、社会习俗、人物形象、动植物、戏曲、刑罚以及丝绸、茶叶生产等,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和艺术价值。通草画在促进中西文化交流,向西方介绍当时中国社会和文化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通过通草画主题展览,游客和市民可以领略到清代广州城的繁华商贸景象,游览一幅韵味十足的清代广州城市风情图卷。

展览将于4月24日和5月18日当天,邀请通草画老师与市民一同描绘通草画。市民可以在老师的指导下,用通草纸作画,当一回通草画画匠,过一把通草画画师的瘾。有兴趣的市民可以在当天来到展览现场,与老师一起画通草画。此外,展览期间,馆方还安排了绘画互动活动,小朋友们可以通过临摹或者填色、涂鸦,感受通草画的魅力。

通草画还有一大特色,就是颜料。绘画通草画的颜料多为矿物质颜料和植物颜料。因矿物质颜料不易氧化的特性,使通草画上的色彩历经百年,依然艳丽。非遗国画颜料传承人仇庆年先生认为,当画上的水分挥发后,留在纸面的颜色就是矿物宝石本身的颜色了。水彩颜料运用到质感丰富的通草纸上,往往会呈现出一种亮丽的效果,可媲美漆器或刺绣。在一般的纸张上着色,容易流于平板呆滞,在通草纸上着色,经过光的折射,却能呈现出立体的效果。

(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