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   本网专稿

广钟传统制作技艺抢救、挖掘、保护与传承座谈会于广州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02 16:58:27
分享

记者从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局与中国钟表协会共同主办“广钟传统制作技艺抢救、挖掘、保护与传承座谈会”上获悉,具有重要历史和文化意义的广钟将进行申遗工作,目的在于抢救保护并将该项传统技艺传承下去。

该座谈会日前在广东省博物馆举行。北京故宫博物院钟表专家郭福祥、关雪玲、王津、亓昊楠到会介绍广钟历史脉络、特色和故宫收藏的广钟研究和修复工作成果。中国钟表协会收藏研究委员会副主任魏广文作为广钟申遗执行人,介绍了广钟传统制作技艺的抢救、挖掘、保护、传承和申遗工作。广东省钟表行业协会执行常务副会长、广钟非遗项目发起人陈镇东及广钟申遗执行单位广钟历史文化研究院的发起人苏涛、钟伟强、闵乐晓、苏海钧等受邀出席座谈会。

广钟为何具有如此重要的文化意义?乾隆时期,清朝GDP居于世界第一,清皇室举国之力收集全球钟表,至今故宫的钟表收藏仍然是全球第一。这些十八、十九世纪英国、瑞士顶级钟表匠人制作的钟表,和在广州由本地工匠精心打造广钟,代表了机械时代的最高工艺水平。

广钟发端不晚于康熙时期,盛于乾隆年间。擅长变化革新的广府匠人学习掌握了彼时最先进的西方自鸣钟机械技术,又把中国传统文化、技艺、艺术等充分融合发扬(尤为突出的是广珐琅),更兼融汇宫廷文化,三者浑然一体,成就了极具特色的代表性物产—中西合璧、博采众长的广钟。广钟的另一大特色是机械结构异常复杂,在活动机关上大做文章,以活动人偶、水法、行船、转花、翻筋斗、滚球、变换文字、音乐鸟鸣等复杂联动的演示功能,形成高级别广钟的一大绝艺。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艺术和科学价值。

目前,广钟的重要历史意义与文化意义受到越来越多人群的关注。故宫博物院、中国钟表协会、广东省博物馆、广州博物馆、广东省钟表行业协会、广钟历史文化研究院共同探讨通力协作,成立了广钟研究传承基金机构组织,出版跟广钟有关的文化、历史书籍,抢救保护并将传统技艺传承下去,并希望适时举办广钟文化高峰论坛和广钟专题展览。这一系列工作将推动广钟申遗工作落到实处。

更具有现实意义的是,全世界钟表的产业规模,80%在中国,而广东省钟表产值2017年占全国71%。通过推广广钟非遗文化,依托广钟非遗文化建立行业博物馆、大师工作室或者独具魅力的广钟文化特色小镇、地标性大型户外钟楼等,对提升广东钟表行业的整体素质和形象大有好处,对吸引高端人才和产业投资大有好处。(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邱铨林)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