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   本网专稿

绘本剧嘉年华深圳福田上演 参赛剧组首次拓展到省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25 08:59:18
分享
绘本剧嘉年华深圳福田上演 参赛剧组首次拓展到省外

颁奖典礼。

“2018年绘本剧嘉年华(深圳·福田))暨绘本剧大赛”决赛近日在深圳市福田会堂举行。嘉年华聚焦绘本和绘本戏剧的发展,在过去五年以论坛、邀请剧、工作坊、大师讲座、绘本剧大赛、“我和绘本剧”征文比赛等贯穿全年的丰富活动形式,致力拓展平面书籍更多元化的阅读样式,为儿童成长助力,创新中国阅读生态。

经过激烈角逐,佛山市启聪学校小蜗牛剧组凭借绘本剧《石头汤》在十支决赛队伍中脱颖而出,摘得金奖。银奖为深圳市福田区梅园小学明日之星剧组的《席德的晚餐》,铜奖则为深圳市光明新区公共文化艺术发展中心大眼睛剧组的《凯琪的包裹》。

绘本剧嘉年华深圳福田上演 参赛剧组首次拓展到省外
金奖作品《石头汤》

据了解,“2018年绘本剧嘉年华(深圳·福田))暨绘本剧大赛”由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福田区委宣传部(区文体局)及福田公共文化体育发展中心联合主办。

据主办方介绍,今年1月起,2018年绘本剧大赛(深圳·福田)正式启动,面向全国各地公共图书馆(少年儿童图书馆)、学校、民间阅读组织等线上征集作品。经过1个多月的线上征集,得到了全国图书馆界同仁、广东省珠三角、深圳市内小学的热烈响应。经过初赛的层层选拔和评委的认真评选,10个作品脱颖而出进入本次决赛。

佛山启聪学校小蜗牛剧组,去年以《大脚丫的芭蕾梦》勇夺大赛“最佳创意奖”。今年,他们带来《石头汤》的新作品并获得金奖。这是一个“特别的剧组”,一群特别的孩子用肢体语言演绎分享与收获幸福的故事。由于孩子的特殊性,他们平时即使去参加比赛,也是和同样身有缺陷的孩子比,与正常同龄人比赛交流的机会很少。由此,他们特别珍惜绘本剧大赛(深圳·福田)的舞台。据小蜗牛剧组领队黄语丝介绍,今年他们高难度挑战聋生(听力障碍的学生)和 盲生(视力障碍的学生)同台搭档演出,剧组成员之间的默契配合成为考验。而为了让更多孩子能参与到绘本剧的排练比赛当中,剧组只保留了去年参赛的个别演员,《石头汤》中的大部分角色都换了新人出演。“希望孩子们能从排练中学会宽容、团结,未来能更好地与他人合作,”黄语丝说。

首次参赛并进入决赛的南京金陵图书馆剧组带来的《红豆粥婆婆》的作品,让孩子在惊险有趣的故事中了解传统习俗和文化。这是一个改编自韩国民间故事的绘本剧。剧组演员都是之前没有演出经验的幼儿园中、大班的孩子,排练时间紧张,又是第一次参加比赛,这给排练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和难度,最终获得“最佳舞美奖”。而首次进入决赛的合肥市图书馆剧组则将带来《我生气了》绘本剧,演绎红头发“生气的小怪物”是如何与人类结缘的呢?该剧组张涵清老师说,孩子们克服了排练时间紧张等多个困难,在排练中反思,学习管理自己的负面情绪。

据悉,本次绘本剧大赛邀请了戏剧、文化、图书馆、亲子阅读等多界别资深专家学者担任现场评委,评选出金奖、银奖、铜奖,及“最佳编剧奖”、“最佳创意奖”、“最佳舞美奖”、“最具风尚奖”等奖项。

另据主办方介绍,即日至8月31日,2018年绘本剧嘉年华(深圳•福田)之“我和绘本剧”征文大赛持续征稿中。征文要求以“我和绘本剧”为主题,内容健康向上,体裁不限,字数至少800字。9月将公布征文比赛结果并颁奖。一等奖:奖金3000元;二等奖:奖金2000元;三等奖:奖金1000元;优秀入围奖(多篇):奖金800元(每篇)。(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