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   本网专稿

通关作业“三个一”促企业通关费用降两成 新海关亮相首日广州海关相关业务运行顺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23 09:32:36
分享

自4月20日起,原出入境检验检疫系统统一以海关名义对外开展工作,统一着海关制服、统一佩戴关衔上岗,共同办理旅客通关、货物通关、快件通关、邮件通关、运输工具检查以及窗口政务服务等业务,“一口对外、一次办理”。20日当天,广州海关关区各口岸业务运行顺畅,广州海关共监管进出境旅客约3.8万人次、进出境快件7.3万票、进出境邮件54.6万件,跨境电商进出口电子清单19.7万票,货值5142.9万元;受理通关作业“三个一”报关单共1.5万票;报关报检资质注册备案实现“一个窗口”办理。全天共检验检疫进出境动植物及其产品1680批次、货值6500多万元,其中,检验检疫供港澳冰鲜冷冻家禽15万只、水产品190多吨、蛋品约15万个、鲜奶50多吨、蔬菜1500多吨、活猪2700多头、活水生动物175吨、深加工食品1000多吨。

企业通关费用降两成

在南沙新港口岸大厦二楼海关报关大厅,笔者看到,现场原有的检验检疫标识已统一改为海关标识,南沙海关和原南沙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办事人员统一穿着海关制服在前台合并办公。

需要现场办理业务的进出口企业办事人员向海关关员递交一次资料后,就可以静待结果,不再像以前一样,需要先在一楼的报检窗口办理业务,再上二楼办理报关业务了。“我以后每天1万步的计划估计要悬了。”一名前来办事的报关员向同事调侃。

海关对原有通关业务流程进行优化整合,彻底改“串联”为“并联”,企业通过“单一窗口”一次申报,海关对需查验的货物实施一次查验,在卡口实施一次放行。“传统模式下,关、检‘串联’作业,企业重复申报、重复提交资料,还要跑到不同地点去办事,货物也有可能需要多次移位、开柜。”广州润顺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报关部经理屈艳仟表示,“今天开始,我们只用在一个系统上提交资料,在一个窗口办理通关业务,需要查验的货物只需开一次柜门,报关、报检不再需要分别派员跟进。”

据初步测算,通关作业“三个一”实施后,企业进出口通关环节将由14个合并为7个,有效压缩申报、跑动次数,简化办理手续环节和单证;查验货物口岸吊装、移位、开柜次数减少3次以上,平均每票报关单可减少通关时间2小时,每票报关单可减少企业费用300-2300元不等,合计占企业通关总体费用的两成左右。同时,通关作业“三个一”还将促使企业优化管理资源,预计企业可在跟进报检、检验业务上至少减少人力投入2人,以一年需跟进1000票进出口报关单的中小型企业为例进行测算,每年可节省企业成本40万元以上。

报关报检资质“合二为一”

4月20日上午,在广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的海关办事窗口,广州市丽雪服饰有限公司的办事人员在电脑上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发送报关、报检企业注册申请,广州海关现场业务处在收到申请后,立刻为企业办理了相关手续,并现场核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报关单位注册登记证书》和《出入境检验检疫报检企业备案表》。

根据原有规定,海关办理企业报关资质注册申请要在3天内办结,原检验检疫部门办理企业报检注册申请要在5天内办结,即便一个企业同时办理报关、报检资质注册,最长可能需要5天时间。

而根据海关总署最新公告规定,自4月20日起,企业在海关注册登记或备案后,将同时取得报关、报检资质,一般可以当天完成所有手续。“一次登记、一次备案”真正实现,以前分属关、检两个单位办理的注册登记或备案手续成为历史。

“线上海关”办事更方便

为方便群众办理检验检疫业务,广州海关“线上海关”2.0版本门户网站增加了检验检疫政务服务模块,动植物检验检疫、食品检验检疫、卫生检验检疫和认证监管的24项检验检疫政务服务事项均可通过“线上海关”进行网上办理。

目前,“线上海关”检验检疫模块运行顺畅。20日全天,全国检验检疫无纸化系统企业端(广东)接受申报5369批次,“标准信息快车”共提供标准下载、浏览、查询391次,受理3家CCC免办及特殊用途进口产品检测,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查询356次,检验检疫企业备案/变更/注销信息共113条,进境动植物及其产品检疫许可证审批51批次,出入境特殊物品卫生检疫许可4票,移民签证体检181人。

承担新职责 更好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

4月20日,广州海关隶属番禺海关对某公司因未取得《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且未经现场查验擅自将货物直接进行运递违反检验检疫规定的行为作出行政处罚。该案是原出入境检验检疫系统转隶海关后全国海关首宗检验检疫行政处罚案件,适用新版法律文书。

同日,广州海关驻邮局办事处在进境邮包查验中截获一批来自韩国、伪报品名为“沐浴露”的禁止进境多肉植物。广州海关隶属南沙海关分批次无害化销毁了此前查获的禁止进境旅客携带和邮寄的动植物及其产品。这些产品多为来自动植物疫区的产品,如来自口蹄疫疫区的肉制品、乳制品,来自禽流感疫区的鸡肉罐头等。

据了解,在国门安全管控方面,海关将在原有安全准入(出)、税收征管风险防控基础上,增加卫生检疫、动植物检疫、商品检验、进出口食品安全监管等职责,通过建立信息集聚、优化高效、协调统一的风险防控体系,推行全链条式管理,强化智能监管、精准监管,将更好地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