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   本网专稿

饶平检验检疫局首次截获检疫性 有害生物新菠萝灰粉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04 18:24:43
分享

近日,饶平检验检疫局在对来自印度尼西亚的船舶实施检疫查验时,在其食品仓的菠萝上截获到蚧壳虫,经汕头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鉴定,该虫属国家禁止入境的检疫性有害生物——新菠萝灰粉蚧,这是饶平检验检疫局首次截获此种有害生物。为防止疫情传入,检验检疫人员根据相关规定对该批水果进行处理。

新菠萝灰粉蚧寄主范围广,主要危害菠萝、香蕉、番荔枝、柑橘、葡萄等植物,卵、幼虫和成虫均寄生在寄主植物表面,在寄主植物叶片、嫩枝、嫩芽、果实等处取食为害,造成寄主植物营养不良,树势衰弱、大量落叶和落果,严重时引起植株死亡。该虫在海外分布地区较广,如果传入并定殖扩散将会对水果、蔬菜、花卉等植物造成较大危害。

下一步,饶平检验检疫局将加大对国际航行船舶果蔬仓和船员携带的查验力度,提高有害生物截获率,发挥检验检疫口岸把关的作用,严防疫情疫病传播,维护国门安全。(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