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   本网专稿

广东检验检疫局推进进出口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29 17:13:16
分享

广东检验检疫局3月29日通报了2017年进出口危险化学品检验检疫监管情况。2017年,广东检验检疫局辖区(不含深圳、珠海)共检验监管进出口危险化学品36888批、7400万吨、329.8亿美元,检出不合格进出口危险化学品7322批、2084万吨、88.1亿美元,与去年同比不合格检出批次增加57%,不合格重量增加87%,不合格货值增加151%。

广东检验检疫局严格按照《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国际规章的要求,对进出口危险化学品及其包装实施安全、卫生、环保以及反欺诈等项目的检验监管。同时强化进出口危险化学品检验监管场所的风险管控,持续对辖区内进出口危险化学品的港口、码头、仓储公司等企业相关资质进行核查登记,重点核查其有效性、是否存在超范围经营、查验场所是否满足安全要求等,保障了进出口危险化学品检验监管场所的安全。

经严格把关,顺德检验检疫局在港口查获一批货物以普通化工品报检出口,现场查验时发现该批货物无危险货物标签,未使用危险货物包装,经抽样鉴定实际为有机过氧化物,是列入《危险化学品目录》(2015版)内的危险化学品。顺德检验检疫局迅速将查获的危险化学品进行隔离封存并采取措施妥善处理,保障了口岸以及运输的安全。

广东检验检疫局还运用信息化手段创新危险化学品“大数据”监管机制,在广东南沙自贸区探索运用“智检口岸”公共服务平台试点危险化学品在线预判系统,为今后实现口岸进出口危险化学品闭环管理和“一站式”服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下一步,广东检验检疫局将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引领,利用好电子化、信息化手段,打击进出口危险化学品领域的涉危不报、高危低报等违法违规行为,保障危险化学品运输安全,加强口岸危险化学品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建设,保障国门安全。(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