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   本网专稿

湛江机场加密航线 检验检疫局全力保障“强势起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27 09:16:12
分享

从3月25日起,湛江检验检疫局机场办事处执行春夏季航班时刻表(3月25日至10月27日),新航季湛江机场新增2条航线,加密7个航点,通航城市31个(含曼谷、金边)。每周航班472架次。为保障湛江空港口岸“春夏时刻”通关畅通和安全,湛江检验检疫局以推进通关便利化为己任,积极对标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空港口岸通关环境,研究制订多项举措全面提升通关服务质量水平,切实为临空经济发展提速、减负、增效,全力保障湛江空港“强势起航”。

一是制定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针对春夏季航班覆盖范围广、到达时刻跨度大、旅客来源多样化等特点,积极对接执飞航空公司的需求,提供风险研判、制定技术服务保障方案、开展目的地国家检疫政策宣贯等个性化服务;同时合理调配工作人员,充实一线人员查验力量,提早做好春夏时刻统筹安排,实行24小时轮班制度,领导干部率先垂范,确保“春夏时刻”期间旅客、航空器等顺畅通关。

二是严防严控跨境传染病传入。湛江直飞的国际航线中,包含东南亚国家等热带地区,为蚊媒传染病的高发区。近期正值泰国狂犬病肆虐以及柬埔寨诺如病毒爆发期,航班中搭载来自疫区的中转、过境旅客的可能性呈增长趋势,增加了各类疾病在出入境旅客间传播的可能。鉴于此,湛江检验检疫局组织卫生检疫专家对各航线中转疫区可能性进行风险分析,加强出入境航空器查验力度,督促卫生处理公司配备足量卫生处理用药,并要求各航空公司在航班到达前对搭载旅客的基本情况进行预申报,严加防控疫病疫情的传播。

三是多部门联动加强联合查验。为推动湛江空港口岸“三互”合作落到实处,湛江出检验检疫局根据“三互”总体要求,同湛江海关深化合作新尝试,探索形成关检“三同四共”工作法,具体来说,在旅检监管现场设置联合查验场实行联合查验。对经过X光机发现有属于双方都监管的行李物品,按照“共同查验、分别处置”查验处置办法,避免对旅客行李物品重复开箱,提高通关效率;在快件查验环节,关检分别进行布控查验,对于交叉布控命中的物品,则由共同开发的分拣系统自动分拣至共同查验区,只进行一次开箱,由海关和检验检疫联合进行查验,实现“一次查验、一次放行”。达到了提升监管效能,简化通关手续,提高湛江空港口岸通关效率的效果。

四是多种形式加强旅行健康宣传。通过在航空器上播放健康申报等形式加强“空中健康宣传”,通过制作易拉宝、播放宣传片等形式加强旅行者的“落地健康宣传”,通过发放宣传册、《健康提醒卡》等方式让旅行者把健康宣传融入旅途,开办“国门安全你我他”等系列讲座,开展检验检疫知识进校园等活动,借助纸质媒体、电视广播、多媒体等多种平台提醒广大出游旅客出入境携带物品及健康安全的注意事项。

五是优化报检签证便利措施,提高报检通关效率。推行无障碍报检,进口商在货物到达前可凭保函及证书或产地证复印件提前报检,在货物到达前即可完成审单分单,保证进境货物即到即验即放;落实广东局复制推广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的方案,推行无纸化报检,全面实现免费申报,纸化报检率由30%提高到98%;自去年4月1日起,全面取消进出口检验检疫费用,每年可为企业节约费用超过300万元。加强与地方商务部门、贸促会合作,利用空港运输的优势,提高自贸区原产地优惠签证覆盖率;推广使用产地证自动审签系统,实现线上智能化审单,审单时间从1个工作日变为即报即审,大幅提高审核效率和准确性。(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