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   本网专稿

佛山口岸首次截获红角双棘长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27 09:16:12
分享

近日,佛山检验检疫局从一批来自莫桑比克的染料紫檀中截获我国禁止进境的检疫性害虫——红角双棘长蠹。据悉,该虫在我国尚未发现有分布,系佛山口岸首次截获,为防止疫情扩散,佛山局已根据相关法规对该批染料紫檀实施了熏蒸除害处理。

据了解,该批货物有5个标箱,重137吨,货值约14.1万美元,货物随附的植检证书表明该批货物经过磷化铝熏蒸处理,但仍有害虫检出,检验检疫部门推测是受到二次感染或除害处理效果不佳导致。

双棘长蠹属主要分布于非洲、亚洲的亚热带地区及大洋洲和地中海地区,是重要的林业害虫,其食性杂,钻蛀力强,具有极大的破坏性,对林业生产和建筑物有极大的危害。非洲是长蠹害虫的重要发生地区,近年来,我国口岸也多次从来自非洲的原木中截获长蠹科危险性害虫。

2017年,佛山检验检疫局从进境货物及其木质包装中截获有害生物1518种次161种,包括我国进境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42种次,即双钩异翅长蠹、苹果绵蚜、橡胶材小蠹、红火蚁、红角双棘长蠹、散大蜗牛等,其中橡胶材小蠹和红角双棘长蠹均为佛山检验检疫局首次截获;截获数量较多的一般性有害生物为细胫露尾甲等仓储害虫;此外,还从进境橡胶木方货柜中截获壁虎科和蟾蜍科生物。其中,从进境原木/板材中及其木质包装中截获的有害生物种类数和种次数最多,达439种次76种,危害较大的主要为双钩异翅长蠹、黑双棘长蠹、双棘长蠹等长蠹科害虫以及吉丁虫科星吉丁属害虫;从进境水果中截获有害生物种类数和种次数次之,达97种次20种,截获的主要害虫为苹果绵蚜和蓟马,截获的病害主要为青霉菌、灰霉菌等仓储病害。(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