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   本网专稿

顺德部署开展“绿蕾4”专项行动 打击非法邮寄、携带进境种子种苗行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23 19:03:57
分享

近日,记者从顺德检验检疫局获悉,该局部署开展为期8个月的“绿蕾4”专项行动,打击非法邮寄、携带进境种子种苗的行为。

据介绍,“绿蕾”专项行动开展已近4年,在今年的行动中,顺德检验检疫局将进一步创新查验模式,加大查验力度。一是实施旅检口岸“人、机、犬、仪”四位一体、邮检口岸“一机双屏双控”查验模式。二是开展风险分析,实施重点布控,结合前三年“绿蕾”行动的截获数据,对截获频率较高的国家或地区入境人员和邮快件进行重点布控,提高抽查比例。三是加强与司法联动,对非法携带、邮寄物进境的重大典型案例,严格按照法律规定上限开展行政处罚或追究相应刑事责任。四是建立“黑名单”制度,对非法携带、邮寄禁止进境物入境的,采集个人信息,必要时向口岸有关部门通报。

另外, “绿蕾4”专项行动中,顺德检验检疫局还将联合教育部门打造多个国门生物安全教育基地,并开展以“美丽中国,绿蕾护航”为主题的“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进手机、进客舱、进车厢”现场宣传活动,集中展示近几年“绿蕾”专项行动截获的标本、图片等。

检验检疫工作人员介绍,2017年3月至11月进行的“绿蕾3”行动,顺德口岸共截获进境非法携带植物种子种苗等34批次,与2015年、2016年相比,总体呈下降趋势,反映出“绿蕾”行动的宣传和教育逐渐深入人心,成效明显,其中7月、8月暑假期间,旅客尤其是往返香港的学生旅客流量增加,却未发现有旅客携带种子种苗的现象,反映了“国门生物安全进校园”活动的效果,社会辐射影响力正逐渐显现。

顺德检验检疫局提醒:近年来,外来有害生物、物种入侵严重,对我国的农业和生态环境造成了巨大威胁。为防范外来有害生物传入扩散,保护我国生态安全,请市民自觉遵守检验检疫法律法规,不要邮寄和携带禁止携带物进境,以免给自己和国家造成损失。

(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