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   本网专稿

齐齐哈尔-广州对口城市推介会在广州举行 两市签署23个合作项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23 13:27:13
分享

3月22日,黑龙江齐齐哈尔市以及广东省广州市两市企业和企业、企业和县区政府签署了扎龙湿地小镇生物质综合利用项目、讷河通用机场建设项目、大健康生态产业园及大东北无人自动化工厂建设项目等23个合作项目,主要涉及食品深加工、绿色环保、能源、中医药等产业。

当天由齐齐哈尔市人民政府、广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花城鹤舞 合作共享”齐齐哈尔-广州对口城市推介会在广州举行,主要推介齐齐哈尔市绿色食品、装备制造、旅游和养老四个产业和三个园区。

作为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和重工业基地,齐齐哈尔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也是东北通往俄罗斯和欧洲的重要铁路枢纽和编组站。广州则是中国南大门,是改革开放的重要阵地和引进西方文化的重要窗口,伴随生产总值的不断攀升,现已成为中国经济重要城市。两市虽地处一南一北,但双方各有优势,进行市场化对口合作,前景广阔。

推介会上,齐齐哈尔市委常委、副市长李洪国在致辞中针对齐齐哈尔的绿色食品、装备制造、旅游和养老四个产业和三个园区进行重点推介。他介绍,从发展绿色有机食品产业来说,齐齐哈尔拥有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优势,现有耕地3500万亩,粮食产能稳定在300亿斤左右,占黑龙江省的1/5、全国的2%以上;从发展装备制造行业来说,该行业占齐齐哈尔经济总量的1/3左右,其中有国宝之称的一重集团、亚洲最大的货车制造基地齐轨道装备公司、“中国机床十八罗汉”中的齐重数控和齐二机床等企业,既是齐齐哈尔老工业基地的基础,也是未来发展的支柱;从旅游产业来说,齐齐哈尔有“世界大湿地,中国鹤家乡”的美誉,生态观光、文化古迹、温泉养生、休闲度假、冰雪旅游、民族风情等特色让这座新兴旅游城市备受游客喜爱和好评;齐齐哈尔还是全球第十五个、中国唯一一个国际老年友好型城市,也是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国家首批医养结合试点城市、全国孝亲敬老模范城市和中国爱心城市,以绿色食品、文化旅游为支撑的养老产业前景广阔。(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